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2025年建成 集聚企業170家 年產值500億 帶動就業1.5萬人

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奠基

2021年09月19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奠基

  本報訊(實習記者 夏驊)9月17日,總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的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在石景山區奠基。預計2025年全部建成后,這裡將成為北京市規模最大、產業鏈最為齊全、產業集聚度最高的工業互聯網產業園,成熟后園區年產值有望達到500億元。

  石景山區在工業互聯網產業集聚、應用場景落地方面具備先發優勢,擁有一批發揮重要引領作用的工業互聯網企業、高校院所及研發機構。石景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新介紹,截至今年上半年,石景山區工業互聯網收入71.7億元,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收入中佔比22.2%。工業互聯網已成為石景山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力量。

  未來,園區將重點發展智能制造、能源電力、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為主的四大重點行業。產業規劃上,園區將通過構建“6+1類產業方向”積極引進相關領域的龍頭、中小微型企業以充盈產業鏈條。在空間布局上,園區將打造龍頭企業獨棟、聯合生態辦公、人才公寓、3萬平方米高端商業,配套工程實驗室、測試驗証平台、國際會議中心、示范產線、硬科技孵化器、展覽展示中心等多功能空間。在創新服務方面,園區將集合技術研發、人才實訓、金融服務、市場與供應鏈、智慧管理、綜合商務六大服務體系適配企業需求。

  中關村發展集團和石景山區政府將調集最優資源,建設覆蓋領域最全、規模最大、服務最專的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助力北京市“兩區”建設。項目投資約90億元,總建筑面積約45萬平方米。園區建成后有望集聚企業170家,創造年產值500億元,年貢獻稅收20億元,預計帶動就業1.5萬人。

  奠基儀式上同步發布了《石景山區促進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高質量發展暫行辦法》,為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發展提供政策支持。其中涉及產業集聚壯大、新基建新場景布局、完善產業服務生態、做好人才服務及提高園區運營水平五大方面,以“真金白銀”的形式實實在在支持石景山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單項支持資金高達1000萬元。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