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53項活動邀市民盡享花好月圓

2021年09月19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3項活動邀市民盡享花好月圓

  本報記者 朱鬆梅

  游船賞月、觀花品秋、體驗民俗……市園林綠化局昨天透露,今年中秋假期,全市公園共推出游船賞月、民俗體驗、手工制作、花卉展覽、親子科普等53項特色文化活動,市民游客可就近走進身邊公園,感受傳統文化,盡享花好月圓。

  皇家園林中觀花賞月

  賞月游園是中秋假期重頭戲。北海公園推出“月圓中秋 游船賞月”活動,延長荷花湖搖櫓船、御苑環湖龍舟及荷花船運營時間,市民可蕩舟太液湖,逐月闔家歡。闡福寺“中秋月滿桂花香”主題晚間活動,結合盆景、桂花、宮燈、演出等,邀游客在皇家園林中賞月品秋。香山公園“漢服古韻迎中秋”漢服游園會,邀請多名漢服愛好者游園,組成“行走的國風文化牆”。

  中秋也是賞花好時節。市民可到頤和園觀賞桂花,屆時整個園區內將展示大型盆栽桂花200余盆。中山公園推出唐花塢中秋國慶花卉精品展,蕙芳園“四季飄香”秋季蘭展,展出海棠、蘋果等觀果盆栽,經公園特別控制花期的碧桃、梅花、西府海棠,以及君荷、一品梅、千霞冠等100余盆精品建蘭。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擁有北京城區內種植面積最大的波斯菊和百日草,靜待市民觀賞。

  2021年北京菊花文化節也於昨天開幕,將持續到11月底。近15萬株(盆)不同品種的菊花爭奇斗艷,陪伴市民歡度佳節。北京國際鮮花港展覽共使用79種以菊科和亞菊科為主的秋季露地花卉,總展出面積超10萬平方米,將持續至10月17日。

  線上線下體驗科普民俗

  中秋假期,民俗文化活動同樣精彩。香山公園將舉辦“黃櫨團扇搖”傳統手編扇體驗活動,游客們可以學習傳統竹篾編織工藝,結合秋季黃櫨葉的特色外形,制作屬於自己的黃櫨葉團扇,既美觀又實用。北京植物園的“花好月圓 圓滿中秋”壓花提燈和香囊制作,是對傳統中國文化的傳承,同時象征著幸福團圓。柳蔭公園的“中秋與兔兒爺”活動,邀市民體驗非遺手作兔兒爺的制作。

  科普活動線上線下同步開啟。天壇公園的古建系列微課堂“探”尋圜丘壇和文化系列微課堂尋找天壇裡的圓,將通過天壇微博發布。園博館將推出中秋賞月節俗與館內“月”主題園林建筑、“館藏漢代文物展”等專題科普短視頻。減河公園將開展生態文化藝術展演和生態科普特展。雙秀公園將舉行園藝驛站和中秋植樹活動。

  通州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將舉辦兒童閑置物品交換活動,孩子們可以動手布置攤位,自由交換書刊、玩具、自制品等物品,培養低碳和節約生活方式。公園還舉辦綠心尋圓、迷宮尋寶、親子DIY,邀孩子體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親近自然。

  全市公園嚴格按75%限流

  中秋假期,全市公園將嚴格按照75%限流標准,堅持“預約、限流、錯峰”,加強游人規模控制,強化入園門區管理,做好掃碼測溫、一米線和科學配戴口罩提示。謝絕持紅碼、黃碼的游客入園,不接待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旅行團體。公園還將為老年人提供線下免預約進入或人工幫扶、信息引導等服務。

  熱點公園內的拍照景點、狹窄路段等重點部位、危險區域,將有專人引導或設立標識牌示,勸導游客不扎堆、不聚集、科學佩戴口罩、順序通行、遠離危險區域。各公園還將做好環境衛生維護,加強園內公共場所衛生清潔、環境消毒和通風管理,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踐行垃圾分類和愛國衛生運動,切實防范疫情傳播。

  市園林綠化局提醒游客,出游前提前了解路況和周邊交通情況。游園時請配合公園工作人員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科學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共同營造安全有序的游園秩序。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