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設計,汽車的靈魂” 北京汽車博物館X車魂汽車設計特展開展

2021年09月18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從草圖上的勾畫,到油泥模型,再到樣車和量產車,生活追求與藝術靈感凝結在科技與工業之中,誕生了一款款經典汽車,也成就了一代代設計大師。如今,汽車設計邁入全新時代,讓社會公眾對設計美學變革有新的期待。

9月16日,北京汽車博物館與車魂汽車設計平台共同主辦的“設計,汽車的靈魂”聯名特展開展儀式在汽博館舉行,首次實現與優秀青年汽車設計師團隊攜手,共同探尋與推廣具有中國特色的汽車設計文化展覽,是汽博館創新辦展理念的又一次體現。同時,該展覽也拉開了汽博館開館十周年系列活動的序幕。

本次展覽通過講述汽車設計背后的故事,讓公眾領略“科技與藝術”碰撞的文化魅力。展覽內容分為“緣起汽車夢、 夢想照進現實、與設計一路同行”三部分。展示汽車設計從“概念”演化成“實體”的過程,組合呈現了彩色汽車藝術裝置、兒童設計及繪畫作品、汽車設計師手稿、油泥模型及工具等,傳遞一切杰出的設計都源於對夢想和初心堅持的理念。

展覽介紹了汽車發展百年歷史中的經典汽車造型,包括馬車型、箱型、甲虫型、船型、魚型、楔型,它們都有各自的優點,每一次演變都讓汽車性能得以提升,同時也是汽車美學的不斷發展。“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經典車型出現,讓我們為之贊嘆,汽車造型設計的發展還在持續,讓我們一起探索汽車設計的無限可能。”北京汽車博物館副館長劉井權表示。

手工油泥模型塑造呈現了世界上最好的雕塑傳統工藝,描繪出了設計中最純粹的表面。當設計師的夢想與真實的鑄造絕妙融合時,一輛汽車就從設計圖紙中緩緩駛來。視車科技創始人黃博淵認為,“汽車不光體現了速度、科學技術,還有設計藝術。它將科技與藝術完美融合。這種融合最大的好處是能夠讓汽車的設計更加的優美,使用更加的流暢。從某種意義上講,更加符合科學的設計。汽車設計師就是美術家、藝術家,汽車就是一件藝術品。”

本次展覽中最醒目的藝術裝置《下午六點半》,該作品是由汽車設計師親手打造的,它映射出現代社會擁擠繁忙的交通狀況,折射對出行方式與社會發展張力關系的反思﹔警醒汽車設計師從環保、智能、以人為本的出發點思考,設計出人與環境和諧共生的未來移動生態系統,體現汽車帶來的動能精神。展覽中還設置了互動體驗展項,在這裡你是汽車設計師,也是汽車制造師,通過各種組合設計夢想之車。

記得你小時候設計的那些“瘋狂”的汽車嗎?那些裝有激光和火箭的發射器,還有瘋狂的超級發動機……本次展覽將這些作品進行了展示,小小汽車設計師奇思妙想的繪畫及涂色設計無動力小木車作品,展現了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象力。開展當天,設計師還為孩子們帶來了“一輛超跑的誕生”體驗課,從基礎形態到最終呈現,夢想之車躍然紙上。

“通過展覽將汽車設計的創意和創新相結合,利用孩童視角,延伸出更多的想象空間。而車魂計劃,正是集聚了大量年輕的汽車設計資源,提供良好的設計師發展空間,未來必將在汽車行業和設計領域提供更好的服務。”青年汽車設計師段逸豪表示。

據悉,“設計,汽車的靈魂”北京汽車博物館X車魂汽車設計特展將在北京汽車博物館四層汽車設計展區長期對外展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