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接受專訪

2021年09月18日19: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接受專訪

  人民網長沙9月18日電 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作為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2021年在《財富》世界500強中排名第2位,供電人口超過11億,在能源綠色轉型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今年3月,國家電網發布了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提出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明確了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施路徑。

  近日,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接受了媒體專訪。

  主持人:作為一名能源電力企業的負責人,您如何看待碳達峰碳中和給能源電力行業帶來的影響?

  辛保安:中國能源行業碳排放佔全國總量的80%以上。實現“雙碳”目標,將倒逼能源行業以清潔低碳為方向,全面加快轉型。這將是一場能源體系的系統性、根本性變革,既面臨許多的挑戰,也面臨難得的機遇。

  挑戰在於,原有的能源發展模式已經不可持續,必須在保障能源供應的同時,對整個能源體系進行重塑,任務非常艱巨,利益格局也將深刻調整。

  機遇在於,能源清潔低碳轉型過程中,將涌現許多新業務、新業態、新模式,開辟新的發展空間,孕育新的增長動能,如果機會抓住了,傳統能源企業可以實現跨越升級。

  主持人:您認為新型電力系統“新”在何處?

  辛保安:與傳統電力系統相比,新型電力系統的“新”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從供給側看,體現為新能源逐漸成為裝機和電量主體。長期以來,煤炭、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發電一直是電力供應的主體。近十年來,中國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發電迅猛增長,裝機佔比從5%提高到24%,煤電裝機比重2020年歷史性降到了50%以下。預計2030年中國新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將超過煤電,成為第一大電源﹔2060年前,新能源發電量佔比有望超過50%,成為電量主體。

  從用戶側看,體現為終端能源消費高度電氣化和電力“產消者”大量涌現。電能是優質、清潔的二次能源,在現代社會得到廣泛應用。隨著新型電力系統建設,電能應用范圍將進一步擴大,並延伸拓展到許多以前不用電的領域。比如,發展電動汽車,中國保有量已經達到500萬輛,佔全球一半左右,且仍以超常規的速度增長。再如,居民清潔取暖,中國北方地區很多居民冬季取暖由燒煤改成了使用清潔電。同時,也出現一些新的電力用戶,這些用戶既是電能消費者、也是電能生產者。用戶利用屋頂建設光伏發電,有富余時可以把電賣給電網,不足時從電網買電。電動汽車可以在用電低谷時充電,在用電高峰時向電網賣電。這些新情況、新現象,將使電力產銷關系發生深刻變化。

  從電網側看,體現為電網發展將形成以大電網為主導、多種電網形態相融並存的格局。新的電網發展格局,將為新能源高效開發利用和各類負荷友好接入提供有力支撐。國家電網大力推進技術創新,未來10年將投入研發經費460億美元,實施新型電力系統科技攻關行動計劃,全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同時,積極利用數字技術為電網賦能。目前,已上線運行了全球規模最大的“新能源雲”平台,接入風光場站200萬個、新能源裝機容量4.7億千瓦﹔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智慧車聯網平台,累計接入充電樁超過130萬個。

  從系統整體看,體現為電力系統運行機理將發生深刻變化。傳統技術條件下,電能難以大規模儲存,為實現電力供需平衡,發電出力主要根據負荷情況動態調整。在新型電力系統中,由於新能源發電具有隨機性、波動性,無法通過調節自身發電出力來適應用電需求的變化,必須通過儲能技術的發展和需求側響應等措施,依靠源網荷儲協調互動,實現電力供需動態平衡。

  總的來看,這四個方面的特征集中反映了未來新型電力系統的深刻變化。

  主持人:國家電網公司在服務碳達峰、碳中和以及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辛保安:基於公司的行業地位和電網的角色作用,給自己的定位是,爭當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的引領者、推動者、先行者。

  3月份,國家電網發布了我國能源企業首個系統完整的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7月份又研究制定了構建新型電力系統行動方案和重大科技攻關計劃(2021-2030年),目前正在一項一項抓好落實。未來五年,計劃投入3500億美元,推動整個電網轉型升級。

  主持人:國家電網公司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全球碳達峰碳中和進程中,有什麼樣的打算和體會?

  辛保安: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領域。近年來,國家電網堅持互利共贏原則,大力推進國際業務發展,已成功投資運營了9個國家和地區的骨干能源網,在電網互聯互通、國際產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比如在巴西,國家電網採用特高壓技術,建設了兩條“電力高速公路”,成功將亞馬孫流域的清潔水電送到2000公裡外的裡約熱內盧、聖保羅等負荷中心,有力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能源清潔低碳轉型。

  下一步,國家電網將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堅持綠色發展,努力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生態環保、節能減排作出貢獻。一是聯合開展技術攻關,攜手解決能源轉型中遇到的共性問題。二是利用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經驗和優勢,通過項目開發、技術咨詢等方式,更好服務相關國家和地區能源清潔低碳轉型。三是將綠色環保理念貫穿境外項目投資、建設、運營全過程,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辛保安: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電網海外運營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挑戰越來越大。我們也深刻體會到,經濟全球化趨勢不可阻擋,能源低碳轉型不會停止。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共識,也是所有國家的共同責任。國家電網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作出更大貢獻。(鄭軒)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