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1中關村論壇:三家北京特色研究院承辦三個頂尖科技論壇

2021年09月17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家北京特色研究院承辦三個頂尖科技論壇

  2021中關村論壇將於9月24日至28日在京舉辦。今年論壇全面升級,圍繞“智慧·健康·碳中和”年度主題,設置六大板塊、各類活動60場。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獲悉,北京的三家研究院將分別承辦中關村論壇的三個平行論壇,分別是“區塊鏈與數字經濟發展”、“人工智能與多學科協同創新”和“量子科技發展與未來”。

  長安鏈發揮重要技術支撐作用

  本屆中關村論壇首次將“區塊鏈與數字經濟發展”作為平行論壇之一,“區塊鏈與數字經濟發展”將聚焦明晰區塊鏈技術發展路徑、深化區塊鏈產業應用、推動區塊鏈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等主題,業界專家將圍繞區塊鏈如何助力數字基礎設施構建、推動技術生態革新、賦能數字經濟發展展開研討,旨在賦能數字經濟新生態,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走出新路子。該平行論壇由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承辦。

  據了解,自2019年起,北京已上線冷鏈追溯、電子印章、企業電子身份認証、中小企業確權融資等百余個區塊鏈應用場景,由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牽頭研發的長安鏈發揮了重要的技術支撐作用。長安鏈是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由微芯研究院聯合頭部企業和高校共同研發,具有全自主、高性能、強隱私、廣協作的突出特點。長安鏈面向大規模節點組網、高交易處理性能、強數據安全隱私等下一代區塊鏈技術需求,融合區塊鏈專用加速芯片硬件和可裝配底層軟件平台,為構建高性能、高可信、高安全的數字基礎設施提供新的解決方案,為長安鏈生態聯盟提供強有力的區塊鏈技術支撐。取名“長安鏈”,寓意“長治久安、再創輝煌、鏈接世界”。

  長安鏈軟硬件技術體系實現全部自主研發,通過自主可控、靈活裝配、軟硬一體、開源開放的技術架構,打造可信數字基礎設施,賦能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在金融、能源、政務、食品溯源等多領域實現應用落地。

  智源研究院將發布兩項成果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將承辦“人工智能與多學科協同創新”平行論壇,圍繞“人工智能大模型時代學科交叉和可持續發展”的主題邀請國際頂尖專家開展深入探討。

  在此次平行論壇上,智源研究院將圍繞“悟道”大模型怎麼“用起來”發布兩項成果。

  另據北青報記者了解,今年3月20日,智源研究院發布我國首個超大規模信息智能模型“悟道1.0”,6月1日又發布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模型“悟道2.0”,模型參數規模達到1.75萬億,是OpenAI的GPT-3模型的10倍,打破了之前由谷歌預訓練模型創造的1.6萬億的參數紀錄,並在多個國際人工智能基准測試榜單的9項任務上取得領先,實現了中國在該領域的前沿引領。

  智源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是希望大模型能被廣泛地“用起來”。真正通過大模型解決當前廣大AI企業和行業用戶研發的核心痛點,讓他們可以簡單、方便地用上大模型,高效便捷地用AI技術解決各行業應用場景中的具體問題,實現AI普惠、賦智百業。

  “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芯片”將展出

  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於2017年12月24日成立,量子院以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為目標,面向世界量子物理與量子信息科技前沿,採取與國際接軌的運行機制,協同各方優勢資源,引進全球頂尖科學家及團隊,搭建國際一流實驗平台﹔力爭在量子計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測量、量子物態科學、量子材料與器件等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世界級成果,解決量子科技相關高端材料、核心技術等關鍵問題,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我國建成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支撐。

  量子院將在2021年中關村論壇期間參與3項活動。一是在中關村論壇大會上,量子院的“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芯片”將作為北京重大科技成果之一隆重發布﹔二是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上,將展出“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芯片”﹔三是量子院承辦了中關村論壇的平行論壇——“量子科技發展與未來”論壇。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統籌/余美英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