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積極爭取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

2021年09月17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李博)9月17日,在北京市“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蔡小軍介紹,北京將發揮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優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積極爭取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

蔡小軍介紹,“兩區”建設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落子發力”的關鍵抓手,一年來,北京國際商務領域成效突出。跨境貿易更加便利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增加出口退稅、空港電子貨運平台、冬奧物資無紙化通關等應用,新功能不斷拓展﹔天竺綜保區創新監管服務模式,跨境電商進口醫藥品類進一步擴寬﹔北京口岸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京津冀三地跨境貿易數據“上鏈”,服務效率進一步提升。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王府井商圈獲批全國示范步行街﹔全力推動22個傳統商圈和15個“一店一策”傳統商場改造升級﹔印發並實施鼓勵首店發展2.0版政策,今年上半年吸引首店(含旗艦店)434家落地北京,超出去年全年首店入駐數量251家﹔舉辦北京首發節,發布國際品牌和新國潮時尚新品萬余款。

服務開放型經濟的能級不斷提升,完善專業服務對“走出去”支撐能力體系建設,即將印發《關於北京市專業服務業助力“走出去”發展的若干措施》,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率先試行全國首個數字貿易統計測度方法,為數字貿易統計研究貢獻了“北京方案”﹔印發《北京市促進總部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相關規定》,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研發中心並開展“反向創新”,北京世界500強企業連續9年位居全球城市之首。

在“兩區”政策帶動下,今年1-7月,北京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035家,同比增長55.2%,實際利用外資103.3億美元,同比增長19.1%。1-8月,北京貨物進出口、出口、進口同比分別增長27.9%、25.0%、28.7%,三項指標均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分別高於全國平均增速4.2個、1.8個和4.3個百分點。

今后,北京將推動“兩區”建設走深走實,為首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探索新方向、注入新動力。一是對接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在“兩區”建設推進過程中,立足北京“四個中心”建設和優勢產業定位,聚焦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跨境服務貿易、數字經濟、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在商務部指導下,制定出台北京先行先試的工作方案,更好發揮北京開放創新的引領作用。

二是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積極爭取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經過多年努力,“北京服務”影響力日益提升。“十三五”時期,北京市累計實現服務貿易進出口額4.9萬億元,約佔全國的18%。繼續在數字貿易創新、國際規則對接、優化監管制度等方面發力,推出一系列舉措,爭取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進一步彰顯北京服務貿易的特色和亮點。

三是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北京市數字貿易龍頭企業雲集,高層次創新資源集聚,具有豐富的數字貿易發展場景。“十三五”期間,北京市可數字化服務規模從495.5億美元增長至619.9億美元。2020年,北京市數字服務出口佔全國比重達到22.6%,體現了北京市數字服務出口在疫情背景下的發展韌性和在全國數字服務出口中“橋頭堡”的重要地位。今后,將以打造科技和制度雙創新的數字貿易示范區為目標,從規則、制度、承載區域等探索創新舉措,推動數字貿易示范區、“兩區”、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形成聯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