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持續推進文旅融合重大項目落地實施 環球影城輻射6項目獲批千萬資金

2021年09月17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球影城輻射6項目獲批千萬資金

  在9月16日召開的“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新聞發布會上,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齊慧超介紹,一年來,文化旅游協調工作組聚焦文旅領域改革開放,把“兩區”建設作為推動首都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抓手,強化政策引領,促進項目落地,提升服務效能,優化營商環境,實現北京文旅領域“十四五”良好開局。

  環球主題公園輻射帶動多個

  文旅融合項目獲千萬資金支持

  文旅融合是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必然結果。作為北京最大的服務業外資項目,在環球主題公園開園運營中,行業主管部門積極優化營業性演出審批服務,允許北京環球度假區公司在獲得營業性演出許可証不足2年的前提下,自主申報並舉辦園區內涉外駐場演出,統籌調劑已獲批的演員參加園區演出項目,無需再按變更事項一事一報。

  通過環球主題公園輻射帶動,鼓勵在通州文化旅游區內舉辦國際性文娛演出活動和體育用品、藝術品展會。加大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支持力度,目前已有宋庄文化藝術節、北京鼓樂節等6個文旅區項目進入終審環節,預計支持資金1200余萬元。

  借力環球主題公園溢出效應,與周邊文旅項目協同發展。推動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加快存量改造、城市更新和產業升級,引入百余家高精尖企業落戶,完成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主體結構工程,不久這裡還將建成中國設計博物館。推動台湖演藝小鎮建設,積極發展演藝、文創及配套服務產業,依托國家大劇院舞美藝術中心、北京交響樂團等,吸引更多頭部演藝機構入駐和關聯企業聚集,組織首發首演活動,打造北京文化消費新增長極。

  首次建立統一招商引資項目庫

  預計投入資金9600多億元

  隨著北京市首次建立全市統一的招商引資項目庫系統,截至9月15日,全市招商引資項目庫系統累計入庫項目2400余個,預計投入資金9600多億元人民幣。

  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李三忠昨天介紹了在招商引資領域初步建成“一庫三清單四機制”,“一庫”就是建成了“兩區”招商引資項目庫,這也是北京市首次建立全市統一的招商引資項目庫系統,為市委市政府及時掌握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形勢、進行科學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

  截至9月15日,全市招商引資項目庫系統累計入庫項目2400余個,預計投入資金96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內資項目1800余個,外資項目600余個,預計投入外資近300億美元。其中7個自貿區組團所在區入庫項目1600余個,約佔全部入庫項目的三分之二。據統計,全市招商引資項目庫中,1000余個項目已落地,佔比超過40%,涉及投資額3600多億元人民幣。

  “三清單”就是建成了“兩區”空間資源清單、目標企業清單和配套政策清單。截至9月15日,共匯集各區報送的空間資源清單約1300個、目標企業清單60余個,配合市“兩區”辦建成配套政策清單。“四機制”就是建成了重大項目協調調度工作機制、服務管家工作機制、政企對接工作機制、督查評價工作機制。

  在重大項目協調調度機制上,主管市領導定期召開“兩區”重大項目調度會,協調調度項目落地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截至目前,已對朝陽、大興、昌平、順義、海澱、西城、豐台等7個區的一批重大項目進行了調度。

  在所調度的項目中,30%的項目經調度后問題得到解決,已順利落地。70%的項目經調度后明確了解決問題的路徑,各部門正在積極推進。

  持續擴大國際教育供給

  北京市新布局23家國際學校

  在9月16日召開的“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新聞發布會上,市教委介紹,為進一步優化本市營商環境,切實為國際人才和引進人才子女做好教育服務,北京市教委制定了《北京市國際學校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截至目前,23所新布局國際學校已開工,其中10所學校已經投入使用,擴大了國際教育供給。

  市教委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潘芳芳介紹“兩區”教育領域建設成效時說,北京市著力推動國際教育發展,初步建立了以服務在京外籍人員和海外歸國人員子女就學為主要目的,兼顧考慮市民多樣化教育需求,中外課程互學互鑒的國際教育服務體系。

  根據《三年行動計劃》,堅持擴大教育領域對外開放,服務“兩區”建設人才引進需求。在“三城一區”及朝陽、海澱等人才引進密集地區新布局一批國際學校,引進國外優質教育資源,有效營造“類海外”教育環境,提高北京市國際教育的供給能力,為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兩區”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提供教育服務保障。

  《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之前,北京市原有國際學校主要分布在朝陽、順義等傳統的外籍人員集中區域。《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之后,國際學校覆蓋范圍達到13個區,增量主要集中在新規劃的國際人才引進密集區域。以做好“四個服務”為基礎,綜合統籌學位需求、區域分布等因素,根據各區域發展特點和需求,優化國際學校布局,均衡各區域國際教育的發展。

  推進“互聯網+醫療”深度發展

  互聯網診療機構已達120余家

  在“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新聞發布會上,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李昂介紹,醫療衛生機構創新功能持續加強。目前,首批10家研究型病房建設有序推進,累計支持20余個創新產品成功上市,服務企業及創新主體300余家。將逐步推進研究型病房優質高效發展,建設1至2家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研究型醫院,不斷完善創新研究應用支持政策措施,為國內外生物醫藥企業創新品種研發和成果孵化提供高質量支撐。

  在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國際醫院項目有序推進,昌平中關村生命科學園高博醫院已獲醫療機構設置批准書。中日友好醫院與朝陽區三裡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三裡屯第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建立國際醫療聯合體,在家醫服務、分級診療、國際醫療服務包等方面完善服務。持續推進醫療機構與商業保險合作對接,提升醫療機構向境內外商業保險客戶提供“一站式”費用結算服務能力。將逐步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運行管理團隊,提高國際醫療服務能力,進一步加強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滿足多元化、國際化醫療服務需求。

  此外,“互聯網+醫療”創新發展取得新突破。建設智慧院前急救,加強急救信息溝通與銜接,快速分診,智能調度,實現院前系統與院內系統的高效銜接,提高搶救成功率和救治效果。制定本市互聯網醫院專家審核規程與北京市互聯網醫院審核細則,做好互聯網醫院現場審核標准化工作。推進“互聯網+醫療”深度發展,建立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目前全市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機構已達120余家。

  文/本報記者 李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