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市懷柔區懷柔鎮:“兩委”換屆換出新氣象新作為

2021年09月1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據懷柔區懷柔鎮消息,歷時百天,換屆選舉產生村“兩委”班子成員107人,社區“兩委”班子成員12人。“走馬上任”近百天,懷柔區懷柔鎮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干部全部順利交接,平穩上崗。

據介紹,懷柔鎮按照“優中選優、好中選好”原則,為各村居基層組織選優配強班子隊伍,持續增強人才支撐。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干部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人數佔19.33%,平均年齡48.22。全鎮20個村居的“兩委”班子均配備35歲以下年輕成員,選出了一批有能力、有生機、作風硬的基層“兩委”班子。新任干部上崗后,鎮裡迅速組織開展培訓,圍繞黨史教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廉政教育、懷柔區情等多個方面,邀請專家教授及區、鎮部門業務骨干開班授課。村支書“頭雁論壇”的召開也幫助新一屆“兩委”干部迅速完成角色轉換,進一步理清了發展思路,明確了發展方向,鼓足了工作干勁。

近日,懷柔鎮臥龍崗村手工專業合作社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在相關部門的幫助下,我們與北京林業大學設計學院達成了合作。前期林業大學將給我們提供技術支持,對加入合作社的農戶進行培訓,增強村民制作基礎繪畫用具的能力,並逐漸過渡到紅泥燒制、木藝加工、葫蘆產品等高端手工藝術品加工制作,預計可解決村內25人就業。希望通過發展綠色環保產業,能夠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村民增收,讓大家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臥龍崗村黨支部書記劉勝利表示。

臥龍崗村地處水庫一級保護圈,產業發展受限,曾是懷柔區級低收入村。在2021年懷柔鎮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中,45歲的新任村支書劉勝利順利上崗,64歲的老支書劉宗啟主動退居二線,臥龍崗村“兩委”干部平穩實現年輕化,村兩委班子有了“新鮮血液”。“老同志要發揮好‘傳幫帶’作用,輔助新班子把村裡建設好、發展好。希望年輕人接好接力棒,取得新突破。”老干部卸職不卸責、離崗不離心,新書記扛起實干旗、跑好接力賽,臥龍崗村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我們這次到蘆庄村民宿體驗非常好。小院兒不大但布置得非常漂亮,房間很舒適,吃的是新鮮的農家菜,感覺太好啦!”這是一位游客寫在某網站的評價,也是蘆庄旅游體驗的真實寫照。蘆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盧文澤已經在村委會擔任主要職務8年,他既是村支書,也是產業帶頭人。在他的帶領下,蘆庄村民俗旅游產業蓬勃發展,從一開始的1家鄉村酒店,4家五星民俗戶,發展現如今的25家高端民宿、100家民俗接待戶,這個紅螺山腳下的小村庄近年先后獲評全國重點鄉村旅游村、北京市級民俗村、五星級民俗村等,並多次獲得“北京市‘五個好’黨組織”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

“我們始終秉持‘生態富農’建理念,堅持推進旅游產業發展,不斷引領村民走上致富路。2020年全村人均總收入3萬余元,同比上一年增收了8%。”盧文澤說,“目前我們正在創新推出二十四節日節氣文化活動,在端午節、中秋節等為游客提供不同系列的游玩、飲食體驗,充分讓游客得到實惠而優質的服務,努力讓游客玩的舒心、吃的放心、住的安心,感受蘆庄村的魅力所在。”(林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