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我國超10億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

2021年09月17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超10億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

  昨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通報,截至9月15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16142.8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1158.4萬人。

  本輪疫情場所聚集性感染明顯

  米鋒介紹,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反彈當中,境外疫情輸入並造成傳播的風險仍較高。自9月10日以來,本輪疫情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一半以上為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和工廠員工,場所聚集性感染明顯。

  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萬麗君介紹,此次福建疫情是學校在組織學生“適時抽檢”的時候及時發現的。經過流調顯示,疫情由家庭內部成員感染,由學生傳播到學校。

  12歲以下人群也應納入接種考慮范圍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在目前我們還不能放鬆警惕性,老年人、青少年人群中還有一部分人沒有完成接種,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盡快接種,隻有更多人群接種了疫苗,它的作用才能夠真正發揮出來。“還要考慮12歲以下的人群,這些人群還沒有接種疫苗,也應該納入接種考慮范圍。”王華慶說。

  有記者提到,有一些人因害怕出現不良反應拒絕接種新冠疫苗。對此,王華慶說,在全球范圍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已經成為共識。

  “疫苗的作用是肯定的,對預防感染,尤其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更為明顯,接種疫苗非常重要。”王華慶說。新冠肺炎疫苗使用的技術路線都是已經被大多數疫苗廣泛使用的,其安全性良好,“疫苗進入人體后產生一定反應是正常的。從臨床試驗結果和后期檢測結果來看,總體不高於以往其他疫苗不良反應發生的情況。”

  兩節期間80%A級景區正常開放

  針對中秋、國慶節假日期間出游問題,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表示,中秋、國慶假日期間,全國將有超過一萬家A級旅游景區正常開放,約佔全國A級旅游景區總數的80%。

  為保持旅游景區安全有序開放,A級旅游景區將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嚴格落實門票預約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詢、可追蹤。

  文化和旅游部督促旅游景區嚴格落實掃碼登記、測量體溫等要求﹔引導游客執行好一米線、規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嚴格落實景區內演藝等重點場所的防控要求,對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項目和場所強化衛生管理,加強客流引導,防止游客瞬時聚集。

  文/本報記者 高語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