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機構已達120余家

2021年09月1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董兆瑞)“‘兩區’建設開展以來,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立足優勢學科和優勢產業發展需求,結合行業特色和新興領域發展趨勢,大力加強醫療衛生機構創新功能,完善產學研用的醫藥協同創新機制,加快‘互聯網+醫療’創新發展,推進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在昨天下午召開的北京市“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健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李昂介紹說。

李昂介紹,‘兩區’建設開展以來,醫療衛生機構創新功能持續加強。目前,首批10家研究型病房建設有序推進,累計支持20余個創新產品成功上市,服務企業及創新主體300余家。將逐步推進研究型病房優質高效發展,建設1至2家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研究型醫院,不斷完善創新研究應用支持政策措施,為國內外生物醫藥企業創新品種研發和成果孵化提供高質量支撐。

在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李昂介紹,國際醫院項目有序推進,昌平中關村生命科學園高博醫院已獲醫療機構設置批准書。中日友好醫院與朝陽區三裡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三裡屯第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建立國際醫療聯合體,在家醫服務、分級診療、國際醫療服務包等方面完善服務。同時,持續推進醫療機構與商業保險合作對接,提升醫療機構向境內外商業保險客戶提供“一站式”費用結算服務能力。將逐步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運行管理團隊,提高國際醫療服務能力,進一步加強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滿足多元化、國際化醫療服務需求。

“互聯網+醫療”創新發展也取得了新突破。李昂介紹,北京市積極建設智慧院前急救,加強急救信息溝通與銜接,快速分診,智能調度,實現院前系統與院內系統的高效銜接,提高搶救成功率和救治效果。此外,制定北京市互聯網醫院專家審核規程與北京市互聯網醫院審核細則,做好互聯網醫院現場審核標准化工作。在推進“互聯網+醫療”深度發展上,建立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目前北京市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機構已達120余家。

此外,“兩區”建設也讓行業創新和市場活力不斷釋放。北京市積極落實國家干細胞臨床研究機構和項目備案制度,符合條件的醫院按程序申請備案。截至目前,13個國家備案的干細胞臨床研究機構落戶北京。落實自貿試驗區內社會辦醫療機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優化申報流程,減少審批時限,支持社會辦醫規范健康發展。

在發展中醫藥方面,北京市支持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和中醫藥服務貿易重點機構開拓國際市場,提升中醫藥國際醫療服務能力。同時,建設中醫藥國際醫療服務平台、國際教育培訓平台和科技創新平台,吸引來華學習中醫的國外留學生和短期培訓生,推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和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此外,還鼓勵發展與旅游產業融合的中醫藥健康產品和服務項目,努力把首都中醫藥傳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