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全面深化稅收征管改革 增值稅發票線上自動審批

秒級退稅惠及小微企業

2021年09月16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全面深化稅收征管改革

年底前市稅務局將按照利企便民的應用場景快速推出一系列亮點舉措,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打造智慧北京稅務上取得突破。

昨天,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實施方案》發布會,披露本市最新推出在線導辦帶來貼心服務,率先實現增值稅發票線上自動審批,率先實現秒級退稅惠及中小微企業。

智慧城市聯動智慧稅務

今年3月中辦、國辦公布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確立了總體規劃。

作為未來五年首都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和智慧稅務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這次北京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實施方案》,從全面推進稅收征管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進一步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稅費服務、精准有效實施稅務監管、深化拓展稅收共治格局、切實強化稅務組織保障等6方面,形成了30條具體工作任務。

市稅務局一級巡視員鄭懷遠介紹,本市將建立“智慧城市+智慧稅務”協同聯動機制,與“智慧城市2.0”建設部門實現數據匯聚聯通、線上線下有機融合。

他表示,通過推進稅務執法、服務、監管與大數據智能化應用深度融合、高效聯動,本市要強化納稅人繳費人行為自動分析、稅務人員全過程自控考核考評、稅務決策信息和任務的自主分類推送,實現自動化智能化聯動管理,最大限度減少人工干預、提高處理效率,構建智慧北京稅務大腦,助力北京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標杆城市。

京津冀19項舉措逐步落地

目前,稅務部門已推出稅收支持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便利化19條舉措,這些舉措也將逐步落地。本市還將落實“首違不罰”清單,加強京津冀稅務執法協同,推動三地稅務執法標准統一,逐步實現執法信息互通、執法結果互認。

“有關政府部門將於年底前推出一批京津冀涉稅‘同事同標’事項,涉及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限,並將調整辦事系統,統一辦事指南。”市政務服務局副局長劉強補充道。

不僅如此,本市相關部門還將攻堅“AI智能退稅”,探索推進退稅審核“去人工化”,建設“業務合規,無人干預的AI智能退稅”新體系,全面推進“以數治稅”。

全程在線引導辦理服務上線

鄭懷遠介紹,在《實施方案》出台前,本市緊盯納稅人、繳費人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已通過一系列舉措解決了納稅人的部分難點與痛點。今年市稅務局已創新管理模式,利用信用信息將納稅人分為三類六級,通過50余項稅收風險指標對納稅人多維度立體分析,率先在全國實現了增值稅發票“全票種、全流程、全線上”自動審批。這樣的精准服務已讓本市184萬納稅人受益。

“今年5月本市推出智能退稅功能,實現了小額退稅全流程自動化處理,全市七成退稅人因此享受到更便捷的辦稅體驗。”鄭懷遠說:“目前本市已辦理小額退稅近12萬筆,退稅金額近7000萬元,大數據兩秒鐘能算出三年內是否多繳了稅款,機器人1秒鐘可從稅務系統推送至國庫發起退還,讓中小微企業資金得以快速回籠。”

6月份新上線的“在線導辦”功能帶來了貼心的全程在線引導辦理服務,讓廣大納稅人拍手稱快,它還優化了“非接觸式”辦稅。這一服務為納稅人提供網購式的一對一線上輔導,能夠快速解決辦稅難題。眼下,全市“在線導辦”的在線解答時長已達1.5萬小時,減少納稅人打電話和到辦稅大廳咨詢近10萬戶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