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首批“門頭溝老宅院”挂牌 5處院落展示老宅院魅力風採

2021年09月16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池夢蕊 趙萌) 9月16日,“門頭溝老宅院”挂牌儀式在門頭溝區妙峰山鎮古道山居舉行。此次挂牌標志著門頭溝區全面開展老宅院認定工作,將統一為老宅院建立信息台賬,設置保護標識,使老宅院的保護利用更加科學規范。儀式當天,龍泉鎮寶順宅院、妙峰山鎮古道山居、雁翅鎮崔顯芳故居、齋堂鎮爨舍古民居、清水鎮朗詩山居等5處院落,作為首批“門頭溝老宅院”正式挂牌。

門頭溝區歷史文化資源豐富,具有優秀傳統工藝特點的傳統院落數量眾多,“門頭溝老宅院”具備地域文化特色和歷史、藝術、科學價值,是地區優秀傳統工藝的表征。首批挂牌的5座老宅院已相繼開辟為文化展示交流、宣傳教育及民宿接待場所,在充分發揮文化傳播功能,展示老宅院魅力風採的同時,為老宅院的保護與利用提供了重要參考。

近年來,門頭溝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創新提出加強門頭溝區老宅院保護與利用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門頭溝區老宅院保護管理辦法(試行)》與《門頭溝區老宅院保護利用工作方案》,為保護傳承地區優秀傳統文化,助力鄉村振興、打造全區精品民宿、田園綜合體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服務“一線四礦”文旅健康休閑產業,構建“一園四區一小院”的經濟發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據了解,門頭溝區將通過研究制定“政策服務包”,鼓勵和支持個人、集體及社會力量採取征租、置換、騰退等方式參與老宅院保護與利用工作,並在技術指導、宣傳推介、產業發展等方面優先支持老宅院的保護與發展,擦亮老宅院“金牌”,助力門頭溝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