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8家醫院試點國際醫療服務創新

2021年09月16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李博)9月16日,在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介紹,北京市積極推進國際醫療服務建設以及醫療領域對外開放,初步形成了以公立醫院國際部和優質社會辦醫療機構為主體的國際醫療服務格局,面向外籍患者提供特色醫療服務,國際醫療服務環境持續優化。

政策創新支持力度持續加大。實施《北京市國際醫療服務發展改革創新工作方案》,確定8家試點醫院,明確10項重點任務,推進國際醫療管理機制、人才引進、語言服務、藥品和器械臨床應用、優化外籍人員就醫服務等創新發展,推進創新政策先行先試,在試點醫療機構加大醫保政策支持、按規定自主定價、進口臨床急需藥品等政策。

國際醫療試點工作穩步推進。開展國際化醫療服務探索,以中日友好醫院為牽頭單位,建立國際醫療聯合體,在朝陽區構建國際化院前急救服務體系。加強國際醫療人才建設,完善首都醫療服務外語人才庫,儲備復合型外語人才隊伍。不斷提升國際醫療試點單位國際化醫療服務能力,在開展國際遠程會診、醫療文稿翻譯、國際保險支付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昌平區生命科學園高博醫院已獲醫療機構設置批准書,國際醫院項目有序推進。

醫療領域對外開放持續加大。登記注冊中外合資、合作及港澳地區相關人員開設門診部和診所的權限,已由市級下放至區級,對於國外域外醫療機構、公司、企業等機構,以合資、合作形式在本市設立診所的,放寬外方投資股權比例不超過70%的限制,允許外資在本市設立中外合資合作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將國外域外醫師審批權限下放至區級,並完善醫師考試管理流程和信息化系統,簡化醫師執業辦理手續﹔加強國際間交流合作,與法國駐華使館簽署合作備忘錄,鞏固發展中法急救醫學合作中心等項目建設,拓展多領域合作﹔落實中國和以色列政府間合作計劃,在北京友誼醫院建立了中以應急急救培訓中心。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醫療資源,在重點區域規劃建設一批具有示范效果的國際醫院,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運行管理團隊,提高國際醫療服務能力。支持公立醫院設置和發展國際醫療部,制定國際化醫療服務診療標准與服務和中醫醫院國際醫療部建設指南。

加快醫療服務、支付體系與國際接軌,優化醫療保險保障服務。支持試點醫院開展國際醫療服務管理認証、國際商業保險認証,推進商業保險與醫療機構合作對接﹔做好支持國際醫療服務醫保配套政策的落地實施,推進商業健康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有效銜接,促進開展實時結算,給予患者更多便利待遇和保障﹔加強政策執行的跟蹤監測,促進國際醫療服務可持續發展﹔加快服務內涵與國際接軌﹔推進以全科醫療為主、專科醫療為補充、預約診療為特征、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個性化醫療服務﹔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適應連續性、個性化等服務要求。

持續深化國際衛生健康交流合作,提升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做好大型涉外活動的醫療服務保障,服務國家改革開放全局和外交大局﹔積極爭取加強境外醫師交流合作、建立獨資醫院等更多開放創新試點政策在京落地﹔加強國際醫療聯合體建設,完善會診、轉診綠色通道建設,支持開展跨境遠程醫療﹔探索依托國家醫學中心、國際醫療服務試點醫院促進健康與旅游融合,推動國際醫療旅游和高質量醫療服務發展。

繼承發展利用好首都中醫藥優勢,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支持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和中醫藥服務貿易重點機構開拓國際市場,提升中醫藥國際醫療服務能力。建設中醫藥國際醫療服務平台、中醫藥國際教育培訓平台和中醫藥科技創新平台,推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和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鼓勵發展適宜與旅游產業融合的中醫藥健康產品和服務項目。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