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時尚咖啡館、絢麗美妝店……頤和園9家文化商業空間開放

2021年09月16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池夢蕊)頤和園東宮門南側的一排古建一改多年的默默無聞,變身為復合型文化體驗空間,頤和園古典與時尚碰撞的“頤式生活”由此拉開大幕。

習習秋風中,灰牆青瓦的南九卿靜默如初。這排古建一共九間,東西三間建筑面積56.4平方米,中間三間有廊,建筑面積73平米。因在清代是六部九卿值班的地點,故稱為南九卿房。

推開古朴的朱紅大門,這裡是璀璨的首飾店、時尚的咖啡館、絢麗的美妝店。

駐足於夏宮咖啡館內,深吸一口氣,在空中交織碰撞的咖啡香、水果香、奶油香,猶如向導將游客的思緒從皇家御苑拉回現實,古典與時尚在這裡攜手,共同演繹出豐富多彩的“頤式生活”。

不僅是南九卿區域,9月16日,頤和園共有9家文化商業空間正式對外開放。這9家商業空間分別為南九卿咖啡、首飾、彩妝、延賞齋咖啡、知春亭服飾、茶飲、文具、冰淇淋、西九間糕點。

伴隨著文化空間的開放,公園餐飲服務也變得時尚化、個性化,帶有頤和園元素的定制款餐飲將逐步替代公園餐飲“老三樣”。

據頤和園負責人介紹,頤和園的商業空間打造是在文物古建有效保護合理利用的前提下,通過騰退辦公用房與改造原有商業店鋪,圍繞新業態、新場景、新體驗的文化商業趨勢,從而打造符合新時代客群需求,符合世界文化遺產定位的“頤式生活”文化新商業模式,形成商業與文化共融,助推頤和園文化走出“大牆”走向世界。

9家商業空間的前身為普通旅游紀念品售賣店、食品零售店、與辦公用房。經過了為期一年的改造,其中主要的時間與精力都用於古建筑的保護工程,其中包括對破損瓦面進行更換,對老舊外立面進行了油飾保護等。

在室內裝修過程中,始終遵循保護古建原狀,不破壞古建形制、不傷害古建原貌。添配的照明、裝飾、裝潢具有可逆性,且與牆體保持合理距離,以保証隨時恢復古建原狀。

“9家商業空間進行一店一策、一店一品的專屬環境設計,凸顯了店面建筑之美、強化了場景之美,積極助推頤和園文化商業空間迭代升級。”該負責人說。

據介紹,這次商業空間的改造佔全園商業的20%,下一步頤和園將繼續做好新業態商業的產品升級、視覺升級和服務升級項目,加速推進園區重點區域商業業態的迭代提升。

除了商業空間改造,從2020年開始,頤和園的服務設施也啟動升級改造項目,目前完成5座衛生間的改造,今年改造完成2座衛生間。年底前,東宮門游客服務中心也將投入使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