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銀保監局加大“証照分離”改革力度 壓減37項行政許可事項審批時限

2021年09月15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北京銀保監局印發《北京銀保監局關於進一步深化“証照分離”改革相關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根據《通知》,將擴大改革試點范圍,優化准入方式,壓減37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時限。

擴大改革試點范圍,優化准入方式。自貿試驗區所在市轄區其他區域銀行分行及以下(不含分行)分支機構、保險公司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機構和高管准入事項,參照適用《關於簡化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內銀行保險機構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實施細則》(京銀保監發〔2021〕13號,簡稱《實施細則》),由審批改為報告(備案),海澱、朝陽、通州、昌平、順義、大興等多區機構受益。各機構因正當理由,不能在《實施細則》規定時限內報送報告(備案)材料的,可適當順延報告(備案)時限。

壓減37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時限,包括外商獨資銀行、中外合資銀行下設分行及分行級專營機構籌建等4項機構設立事項,中資商業銀行修改公司章程等21項機構變更事項,中資商業銀行分支機構終止營業等6項機構終止事項,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公司發行金融債券等6項調整業務范圍事項。審批時限平均壓減31天,以外國銀行代表處為例,審批時限由6個月壓縮至120個自然日。

精簡行政許可材料。督促轄內機構貫徹簡政放權工作精神和“証照分離”改革精神,遵照材料精簡要求,對於營業執照復印件、許可証復印件、征信報告等明確取消的材料,提交申請(報告或備案)材料時不再提供。

北京銀保監局將做好通知的宣傳解讀和政策輔導工作,確保改革政策有效落地,並持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強化事中事后監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