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人工關節集中採購平均降價82%

2021年09月15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關節集中採購 平均降價82%

  本報訊(記者 楊緒軍)備受關注的國家組織人工關節集中帶量採購昨天產生擬中選結果,擬中選髖關節平均價格從3.5萬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關節平均價格從3.2萬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價82%。

  本次採購產品范圍為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首年意向採購量共54萬套,佔全國醫療機構總需求量的90%。按2020年採購價計算,公立醫療機構人工髖、膝關節採購金額約200億元,佔高值醫用耗材市場的10%以上。共有48家企業參與本次集採,44家中選,中選率92%。內外資企業均有產品擬中選,既包括醫療機構常用的知名企業,也包括新興企業,兼顧了市場穩定性和活力。

  本次集採是繼去年冠脈支架集採后,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採的第二單。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著眼於尊重臨床需求和關節類產品特點,本次集採對採購規則作了進一步探索創新。根據臨床使用特點,將臨床完整手術所需的多個主要部件組合為產品系統實施採購,避免部分必要的部件因未中標而短缺,以及部分部件因未被納入集採而漲價,確保臨床治療的整體性和安全性。同時,考慮到關節類手術需要企業提供“跟台”等臨床伴隨服務,本次集採企業報價時單列伴隨服務費用,確保產品穩定供應和使用,有利於中選結果順利落地。

  人工關節置換是治療因外傷、運動損傷、退變老化等原因導致的股骨頭壞死、關節損傷、骨性關節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夠極大恢復患者關節活動機能,明顯提高生活質量。本次集採將顯著解決骨科耗材價格虛高明顯、患者負擔較重問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