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職仍受限制

2021年09月14日08: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職仍受限制

  近日,有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就業中遭遇不平等對待。

  根據線索,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組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發現,“非全日制”研究生遭到不平等對待的現象的確存在,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營造平等環境。

  “非全日制”研究生應聘受限?

  高等教育法規定,高等教育採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教育形式。發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是促進我國終身教育發展的重要舉措。2016年,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自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由國家統一下達招生計劃,考試招生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准,培養質量堅持同一要求,學歷學位証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學歷類型同為普通高等教育,區別在於,“非全日制”只是採取了靈活授課時間,學習方式不同,在考試、錄取、論文、答辯等方面的要求與全日制研究生完全一致。正因為“非全日制”更加靈活的授課時間,受到許多職場人士青睞。

  2020年2月,教育部、中組部、人社部、公安部、國資委等五部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公開招聘中,對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業機會,不得設置與職位要求無關的報考資格條件。

  督查組發現,在部分省份,“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相比,在就業中仍存在不同待遇:

  ——部分事業單位、企業招聘隻青睞全日制研究生。廣西某高校“非全日制”研究生小吳告訴記者,他在求職時發現不少崗位自己不能報考。

  督查組發現,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江濱醫院等招聘公告明確要求“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

  同時,來賓市人民醫院等在招聘編外人員公告中明確要求應聘者須是全日制研究生。

  對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一位處長解釋稱,政府部門、事業單位編制外人員招聘不需通過上級單位審核,不在其監管范圍內。

  ——一些地區“非全日制”研究生待遇不及全日制研究生。在廣西欽州市、北海市面向全國的招聘公告中,明確規定一些補貼隻給全日制研究生﹔桂林市、南寧市、玉林市則以內部文件的形式,將一些補貼限制在全日制研究生范圍內。

  問題出現有多重因素

  督查組認為,造成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部分用人單位不認可“非全日制”研究生學歷“含金量”。廣西某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許多高校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錄取方式上有差異,兩種研究生的“含金量”不一樣。不少用人單位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學業水平上不及全日制研究生。

  ——有關政策沒有規定。根據2013年財政部、教育部《研究生學業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國家學業獎學金范圍覆蓋全國研究生招生計劃內的全日制研究生,該辦法沒有提及“非全日制”研究生獎學金相關事項。

  督查組發現,有高校不給“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平等的出國交流機會。例如,某高校官網上公開的文件顯示,對出國交流資助的要求為,“同等條件下,優先資助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建議多方營造平等環境

  督查組提出以下建議:一是健全公平的選人用人政策體系。建議教育、組織、人社、公安、國資等部門加強協同,落實“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在就業招聘、人才選錄上的平等地位,並建立投訴和糾紛解決機制。

  二是持續完善“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培養模式。針對“非全日制”教育特點,實行更有針對性的招生選拔、教學和課程設置方式,增強教育的包容性,在發放獎學金、參加學術交流等方面制定平等的規則,完善高質量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機制。

  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