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安貞街道實施小微公園改造提升 老舊小區新添靚麗花園

2021年09月14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安貞西裡社區治理志願者隊伍成立。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記者 高星)今天,新改造的安貞西裡社區小公園正式開園,公園設有兒童娛樂區、健身康體區、休憩廊架區等,實現了公園與居民生活的有機融合。與此同時,由公共設施維護隊、文明勸導隊、青少年美德種子隊等組成的社區治理志願者隊伍也於今天成立。

安貞西裡社區南起北三環,北至安貞西裡社區公園,東起安貞路,西至中軸路,面積0.33平方公裡,是典型的老舊小區。位於三區13號樓北側佔地約4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園始建於80年代,面對周邊居民日益上升的多樣化需求趨勢,設計布局不合理、公益屬性有欠缺日益凸顯,改造提升勢在必行。2021年上半年,安貞街道工委、辦事處對三區13號樓北側小公園實施改造提升,服務范圍輻射三棟居民樓600戶約2000人。

改造提升后的安貞西裡社區小公園。人民網記者 高星攝

公園改造提升之初,街道就確定了便民、為民、惠民的指導思想,注重全面充分聽取群眾意見,特別是關注公園建設的三區13號樓、5號樓、6號樓居民,連續三次邀請設計公司、施工單位、周邊社會單位、安貞西裡社區以及居民代表共同討論改造提升方案,不斷完善精細化整治方案,建成兒童娛樂區、健身康體區、休憩廊架區、便民市集區等區域,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在公園實施改造中,留出部分區域,利用周末組織居民、學生參與綠植栽種等活動,提升居民參與度和家園歸屬感。

居民在小公園活動。人民網記者 高星攝

在改造過程中,街道始終將多元主體廣泛參與、常態參與、長效參與貫穿公園建設的全過程,讓居民成為公園改造提升建設的主角。在歷次與居民溝通中,部分居民反映,原健身區域在公園西側,靠近6號樓,噪音大的實際,將健身區域調整到東側。結合紫藤生長10年以上居民對此有深厚的感情實際,拆除原有破舊的八角亭,新建矩形連廊與現狀紫藤廊架鏈接,形成人在廊中走,景在身邊過的動人畫面。

小公園內的兒童活動區。人民網記者 高星攝

結合多年來居民關於改造單一化、修補碎片化、訴求多樣化的實際,街道還通過設計引導、方案指導和及時溝通,實現治理邏輯的主動化。針對居民反映車位少停車緊張不規范等問題,降低路牙高度、重新標畫停車線增加10個車位,停車環境改善,交通微循環更加通暢。針對綠化二隊用房牆面有人亂寫亂畫的問題,採用植物葉片脈絡元素,貼近自然愜意的設計理念,二隊用房牆面煥然一新,與公園氛圍、周圍環境融為一體。

此外,為構建區域黨建聯盟新格局,創新“共建共享”模式,發揮綠化二隊綠植養護專業水平高、居民家庭需求強的特點,安貞西裡社區與綠化二隊簽訂黨建融合共建協議書,共建安貞西裡社區、綠化二隊植物科普陣地,通過在綠化二隊院內建設綠植科普牆、綠植認領指導點、定期開展綠植科學養護講座等形式加強與居民交流互動內容,促進了和諧社區建設,形成共融、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