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消防多措並舉為民辦實事 

2021年09月13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自學習黨史教育以來,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多次開展集體討論,著眼於“為民辦實事”,破題開局,實踐轉化,聯勤聯動區內相關部門,針對重點領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開展入戶宣傳、全民培訓、聯合演練等系列活動,從群眾的角度出發,統籌推進開展各項措施,以實現打造最安全城區的夢想。

開展救命三招“滅、逃、躲”靶向宣傳。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結合火災特點,創作火場救命三招“滅、逃、躲”,通過設計制作一封信、海報,創作拍攝短視頻,邀請著名作曲家寶文、編劇安君共同創作公益歌曲《滅逃躲》,編排《滅逃躲》廣場舞並進行群眾比賽,邀請相聲演員李然錄制相聲、快板書等多種形式,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以及敲門入戶的宣傳方式進行全面發布。

打造親合力、功能齊全、內容豐富的市級市民消防安全教育體驗館。市級市民消防安全教育體驗館位於北辛安消防救援站,建設面積約800平方米,是北京市目前功能最強大的市民消防體驗館和首個“一警六員”消防基本技能實操實訓基地,也是石景山區區級為民辦實事事項之一。體驗館設有宣傳應急消防知識、培訓應急消防技能和常見火災處置、疏散逃生體驗等功能的12類區域、30余個教育體驗項目,面向社會大眾免費開放,全年可接待培訓人員4萬余人。

全民消防安全大培訓。石景山消防救援站支隊依托十一個隊站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對社會面和校園系統並行開展形式靈活、內容豐富、宣傳重點突出的培訓工作,切實提高居民逃生、自防、自救能力,構建城市治理消防安全防火牆,全年預計培訓3.8萬人。截止目前已完成30300余人,達到全年培訓任務的80%以上,起到了良好的社會宣傳作用。

火焰藍疫苗護送隊。由於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其運送安全意義重大。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16名青年骨干組成了4支“火焰藍”疫苗護送隊,主動擔負起每日護送疫苗的任務。從今年年初開始,疫苗護送隊隊員們每天清晨7點前即到區疾控中心疫苗庫集合,協助各接種點領取當日所需疫苗,逐一清點、登記、裝箱、裝車,並安全、按時送至目的地,確保接種工作准時開始。晚上,接種工作結束后再將剩余疫苗護送至區疾控中心疫苗冷庫。無論嚴寒酷暑、周末假日,護送隊隊員們總會按時出現在現場,疫苗接種點設到哪裡,他們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火焰藍”疫苗護送隊保障了新冠疫苗運輸安全、高效,接種工作順利推進。

洒水車秒變消防車!“消防+環衛”聯動合作戰功顯著。2020年11月以來,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與環衛、園林綠化部門高度合作,全力推進“消防+環衛”聯勤聯動新模式。經過專業改裝后的環衛洒水車就是一個移動消防水源,能夠參與消防報警、滅火、供水等工作,可以說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流動微型消防站”。2021年3月21日,位於石景山區石景山路華夏銀行東側路邊200米處一大巴車起火。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后,立即啟動“消防+環衛”聯勤聯動機制,經過8分鐘,明火被成功扑滅。2021年9月3日,石景山區古城南街南口西側一輛行駛的混凝土攪拌車突然起火,正在附近進行道路作業的環衛車司機發現后迅速趕到現場,並按照“消防+環衛”聯動程序實施救援,經過10分鐘處置,明火被成功扑滅。環衛洒水車多次參與火災扑救和防火巡邏任務,切實實現了與消防力量配合上的無縫對接,體現了“消防+環衛”新模式的成功。

組建線上+線下結合“流動消防宣傳小分隊”。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隊聯合街道、社區、派出所、消防志願者,依托宣傳車成立“流動消防宣傳小分隊”,採取“接地氣、貼近群眾”的形式,分組分批次深入轄區各個社區,依托消防宣傳車,利用LED屏幕消防知識宣傳片,實地講解消防宣傳知識。線上利用全區322個社區業主微信群,對3.8萬戶家庭開展精准式宣傳提示﹔對全區1萬余名弱勢群體、20個火災高風險小區進行點對點、面對面的宣傳提示,讓消防宣傳覆蓋轄區每個角落,真正讓群眾在平時能收到、常識能知道、關鍵時能用到。

深入開展“三年專項整治行動”。建立健全消防宣傳教育常態化工作機制,強化消防科普、警示教育和提示宣傳,依托“全民學習平台”“消防志願者”工作平台,定期開展培訓演練、志願者活動20場次,積極協調主流媒體對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進行持續深入宣傳,曝光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10余起,開展政策解讀和動態報道6次﹔制作印發各類宣傳海報50000張,發放宣傳材料80000余份,為專項整治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持續深入開展“一警六員”消防基本技能實操實訓工作,今年以來共考核16752人,超額完成年度任務目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