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市委統戰部議政會建言智慧城市建設

讓北京這座千年古都更聰明更智慧更宜居

2021年09月13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北京這座千年古都更聰明更智慧更宜居

  通州城市管理指揮分中心大廳內,一塊LED大屏上,正實時顯示全區道路交通、交通違法排名、公共交通出行服務等情況。 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記者 武紅利

  科技賦能生活,開啟城市運行管理、基層治理、惠民服務的無限可能。

  在北京,越來越多的便捷服務在城市普及,智慧城市建設不斷邁出新步伐。到2025年,北京將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標杆城市。

  如何筑牢城市數字新底座、提高全域場景應用智慧化水平、最大限度讓市民群眾享受智慧躍升帶來的便利……日前,圍繞“推進城市運行和管理數字化,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議題,市政協聯合市委統戰部以議政會形式進行“頭腦風暴”。市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及有關專家學者在扎實調研基礎上,為北京這座千年古都更聰明更智慧更宜居廣泛凝聚共識、建言獻策。

  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等市領導,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經信局、市規自委等十余個委辦局負責人到會聽取意見。陳吉寧主持發言環節,與專家委員一一互動交流,並“現場辦公”將建議實時派單給有關部門,充分體現政協協商議政成效。

  市政協聯合調研組在西城區金融街街道大數據分中心調研。通訊員 張靜竹攝

  1.智慧點亮生活

  “小切口”打通交通醫療痛點堵點

  “起個大早,趕個晚集,堵得沒脾氣”是許多人開車就醫遇到的煩惱。

  就拿地處鬧市區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和北京醫院為例,兩家醫院日門急診量可達7000至1.5萬人次,但醫院停車位加起來才不到300個。

  “醫院停車難”有沒有解決方案?致公黨黨員賈婷婷在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第二醫院實地調研時找到了參考答案。

  這兩所醫院相較同仁醫院、北京醫院,區域布局相近,每日接診量甚至更大,但在同時間段卻有著更好的交通秩序。

  “良好的秩序得益於數字賦能。”賈婷婷介紹,當地以這兩家醫院為試點,打通醫院周邊2.5公裡內16個社會停車場共3309個泊位﹔在醫院附近主干道設置停車誘導屏,每3分鐘更新,引導汽車停泊在附近的商業樓宇﹔同時,在醫院門前,設置兩分鐘停車區,加強現場疏導和執法,開展代客泊車業務解決遠端停車問題。

  “可見智慧停車可以緩解醫院停車難問題。”賈婷婷建議,由市交通委牽頭,會同相關部門以同仁醫院、北京醫院為試點,聯合停車場經營者及數字導航服務商,在停車綜合管理服務系統數據基礎上,採用“智能手段+管理措施”,在醫院周圍主干道上設置停車誘導屏,並在導航軟件上動態顯示醫院周邊樓宇空置車位﹔同時醫院門前加強專人值守,做好車輛疏導工作,開辟即停即走區域,設置超時監控探頭、引入代客泊車服務等多種配套措施,有效解決醫院停車難問題。如果試點成功,則可在東城、西城三甲醫院進行模式擴展、整合資源、落實配套措施,緩解老百姓看病停車難問題。

  智慧點亮生活,針對民生痛點、堵點,委員、專家們以“小切口”探索解決方案。

  農工黨北京市委醫藥衛生第二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龔楠調研發現,許多慢病患者“因藥就醫”面臨著反復奔波“開藥煩”等問題。她建議,在不打破當前患者就醫秩序基礎上,盡可能利用衛生系統現有的信息化資源,從“因藥就醫”的慢病處方管理入手,參考部分省市成熟模式,政府搭台、衛健醫保主導,建立標准處方中心,通過處方數據的流轉使用,實現全市居民在線復診,帶動智慧醫療體系實現突破性發展,解決市民群眾“因藥就醫”痛點,增強他們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獲得感。

  她還建議,圍繞平台運轉建立線上監管服務體系,實行“實時監管”,優化就醫診療秩序,打擊騙保行為,打造“三醫”智慧聯動體系和動態的智能監管體系。

  龔楠構想的居民在線復診流程是:患者“刷臉”登錄個人處方中心→啟動復診程序→醫生在線開具處方→系統自動審方→藥師線上核驗→電子處方結算→藥品配送。

  “從長遠看,這將為真正實現智慧醫療創新發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設奠定基礎。”她認為,通過線上慢病復診,可逐步培養醫療機構和患者的智慧診療行為習慣﹔依托處方標准化建設,可帶動醫療機構乃至衛生體系的標准化建設。同時為保障患者長期用藥安全,對超過一定期限的線上就診取藥或醫生認為不適合線上就診的情況,可要求患者線下就診,並輔以線下復診的綠色通道。北京市應適時將社區和二級醫療機構的衛生健康數據和患者病歷信息接入全市統一的慢病復診平台,全面啟動互聯網診療服務的同時,利用大數據信息技術推動醫防融合和疫病防控。

  市政協聯合調研組調研市政務服務中心。通訊員 張靜竹攝

  2.賦能城市治理

  為精細化管理裝配“智慧大腦”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單元,也是城市的基本細胞。市政協委員、台盟北京市委常委冼海珍認為,建設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標杆城市,智慧社區建設是不可缺少的環節和抓手。

  台盟北京市委調研發現,早在2012年,北京市就出台了關於智慧社區建設的實施意見和指導標准,研制開發了一批智慧應用。但隨著信息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原有的系統效果並不理想。如部分智慧應用實用性、便利性不夠,社區治理中信息化手段發揮作用還不充分等。

  “我們認為,造成以上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作為智慧社區建設主體的街道、社區缺乏信息化專業人才。”冼海珍分析說。

  她建議,參照責任規劃師的做法,設立社區信息規劃師,將專業機構和人員下沉到社區,把專業知識和理念帶到社區,與管理者、居民一起做智慧社區的規劃設計建設,夯實未來智慧城市的基礎。

  冼海珍說,信息規劃師在智慧社區建設中主要發揮“規劃設計師”“信息指導員”“協調聯絡人”作用,全程參與智慧社區整體規劃和系統設計,並根據實際情況實時作出調整。同時做好信息的“上傳下達”,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促進智慧社區系統與全市政務系統、社會各類應用有機銜接,實現社區服務與政務服務、社會服務的高效融合。

  在隊伍培養上,冼海珍建議,由高校信息化專業教師和本碩博學生組成研究團隊,對接社區參與智慧社區建設,待時機成熟時還可將社區信息規劃師范圍擴展至科研院所、公司及社會專業團隊,逐步壯大社區信息規劃師專業隊伍。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要下足繡花功夫,不僅要從細胞著手,還要注重頂層設計。

  “城市精細化管理需通過先進技術裝配‘智慧大腦’。”九三學社北京市委城建專委會委員張妍分析說,“十三五”時期,北京市歷經了數字北京、智慧北京的建設階段,為城市精細化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和信息保障,由此帶來了城市管理數據爆發性增長。如何基於這些數據,建立面向智能化融合服務、基於雲模式、大數據驅動的智慧城市生態,成為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她建議,基於衛星遙感、5G、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構建北京市“感-聯-知-控”的城市數字孿生治理體系,通過全域感知、系統互聯、數據集成、融通分析,實現城市的模擬、監控及控制,解決智慧城市管理過程中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問題,全面提高城市資源配置效率和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通過北京市數字孿生有機體構建,融匯治理、持續運營,促進城市均衡發展、自我優化,借助多種創新技術融合,提升全要素生產率,賦能智慧城市各領域發展。

  以渣土車監管為例,張妍建議,通過在車上安裝的北斗終端設備,對車輛行駛的軌跡進行監控,結合遙感技術和攝像頭獲取的施工工地、棄渣場、工地出口、部分路段等數據,通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知識圖譜對已知的正規車輛和“黑車”軌跡記錄數據進行處理、分析,構建軌跡識別模型,將識別結果呈現給相關執法部門,從而提高執法效率和水平。

  微網系統是金風科技亦庄智慧園區的“智慧大腦”,已在全國多座城市實現復制推廣。 通訊員 張磊攝

  3.服務綠色發展

  建設新型智慧生態城市

  “我心中的智慧城市,首先是宜居城市。美好的環境與綠色生態是重點。”全國政協委員武鋼描繪了他心中的理想智慧城市。

  走進武鋼所在的金風科技園區,每個樓層、每個房間,都安裝了傳感器、計量表,對園區所有碳排放源節點進行數據採集、數據分析、能效優化。過去十年,這裡減碳成效顯著,佔地面積136畝,常住員工4000余人,年用電量1500萬千瓦時,園區每棟建筑已經實現年度運營層面碳中和,完成了國內首個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園區認証。

  “在園區建筑面積、員工人數、園區產值不斷增長的同時,碳排放硬生生減下來,我們用實際行動驗証了‘經濟發展與碳排放脫鉤’。”武鋼介紹,園區減碳成果得益於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多輪次節能改造、通過能源數字化技術開展管理等“組合拳”。

  結合實踐經驗,武鋼建議,聚焦全市859家重點碳排放單位的工業企業園區,踐行碳中和,推動智慧城市低碳綠色發展。

  具體而言,由相關部門牽頭制定適合北京市碳排放現狀的園區碳中和標准和行動計劃,對重點碳排放企業強制考核達標。加速在各園區推廣應用分布式光伏,做到“能建盡建”。在延慶、亦庄、房山等地,因地制宜地建設分散式風電。以重大專項方式實施,並給予與光伏發電同等政策支持。

  武鋼還建議,加快綠電進京實施計劃。積極開展與周邊地區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設,打通綠電進京通道,推動建立京冀晉蒙綠色電力區域市場。

  “我們建議加快創建城市環境大腦,形成掌控、預警、指揮、協同、考核、治理的‘六個統一’目標。”民建會員劉銳說,近年來,在全球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北京市積極打造生態智慧城市,不斷提升城市生態環境治理水平,城市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但生態環境管理還存在監控能力不足、預警不准等問題。

  劉銳建議,整合現有城市生態環境監測監控網絡,應用衛星遙感、物聯網、5G等技術,搭建智慧城市環境大腦物聯感知平台。統一監測監控數據標准,完善生態環境監控配套設施建設,填補空白,全方位感知城市的大氣、水、土壤、危固廢、污染源等各類生態環境信息。通過數據上網、平台互認、實時共享,實現監測監控體系的互聯互通,形成廣域多層次的生態環境萬物多源感知體系,夯實“數據底座”。

  在提高預警能力方面,劉銳建議構建統一的智慧城市生態環境監控預警體系。通過大數據挖掘分析、模型分析、溯源分析、輿情監測等技術,整合趨勢預測、風險預警、突發應急事件報警、碳排放預警、AI風險識別預警等功能,搭建分級分類的生態環境應急動態監控系統。利用時空遙感等高精尖技術,加強生態環境污染源解析和污染治理對策分析,不斷提高預報預警能力和預警預報的精准度。實現各類生態環境風險問題的動態監控、風險識別、問題發現、態勢研判、實時預警,輔助政府提升城市生態環境的綜合管理能力,提高對生態環境突發事件、危險廢物等應急處置水平和響應速度。

  4.向智慧城市2.0邁進

  全面精准的城市部件大數據基礎是關鍵

  智慧城市建設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長遠的戰略目標,絕非一蹴而就。

  市政協聯合各民主黨派及有關專家學者成立調研組,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深入基層開展調研,並圍繞城市運行和管理數字化、“城市大腦”建設運營中存在的問題深入研討。調研組認為,以“大數據行動計劃”為主線,北京市歷經了數字北京、智慧北京等階段,正從“網上”“雲上”邁向“數上”“智上”,並在城市新基建、數據匯聚、城市治理、產業促進等方面取得階段性進展和成果。

  網絡基礎設施加速推進、市級部門全部完成“入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信息實現聯防聯控、掌上辦、自助辦、智能辦等多維度服務方式讓市民生活更便利……市政協人資環建委主任周正宇說,北京市以“筑基”為核心的智慧城市1.0建設已基本完成,以全域應用場景開放為特征的智慧城市2.0階段已初具規模。

  今年3月出台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智慧城市發展行動綱要》描繪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發展思路——在“四梁八柱深地基”框架基礎上,夯實新型基礎設施,推動數據要素有序流動,充分發揮智慧城市建設對政府變革、民生服務、科技創新的帶動潛能,統籌推進“民、企、政”融合協調發展的智慧城市2.0建設。

  “沒有大數據,就很難做到大智慧!”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北京市委副主委顧行發認為,北京市要實現從“智慧城市1.0”向“智慧城市2.0”的全面躍升,豐富、全面、精准的城市部件大數據基礎是關鍵。

  多年從事空天信息創新研究工作,顧行發帶來了我國遙感衛星城市觀測能力的最新進展。他說,我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和國家空間基礎設施為城市精准管理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數據和技術資源。特別是世界上唯一以城市命名的衛星星座“北京衛星系列”已形成分辨率高達0.3米的城市觀測精度,具有利用空天信息技術開展城市部件快速高精度低成本感知的先天條件。

  據此,顧行發建議,充分發揮空天信息技術“成本低、精度高、時效強”的優勢,優化提升城市部件空間管理平台,能大幅提升城市“綠色、生態、低碳、智慧”的發展水平,快速促進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設升級換代。

  具體而言,在新一代智慧城市方面開展北京市城市運行管理空間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兩系統、一平台”,利用空天地一體化時空遙感技術,建立公裡-百米-米-分米-厘米多尺度五級(多層級網格化)空間信息感知與信息提取系統,實現城市部件數字化﹔利用北斗衛星定位、基於物聯網的室內/地下綜合定位技術,建立北京市高精度厘米級三維透明城市定位系統,實現城市部件位置空間化﹔搭建北京市智慧城市五維空間信息智能管理與運行服務平台,實現城市部件管理精細化。

  同樣以問題為導向,農工黨北京市委社會服務工作委員會委員賈昊從破解信息孤島問題入手,建議將數字孿生作為智慧城市建設系統布局的標准和參考。

  所謂數字孿生,賈昊解釋,就是利用三維立體建模,把物理城市的人、物、事和水、電、氣等所有要素數據化,在網絡空間再造一個與之匹配、相應的孿生城市。“但數字孿生城市的意義,不僅局限於城市全要素的數字化、城市全狀態的實時化和可視化,更重要的是在‘城市大腦’的基礎上實現城市管理決策的協同化和智能化。”

  賈昊給出了具體的數字孿生實施路徑。他建議,以試點帶動全域,選擇典型場景、依托特色園區和重點區域,緩解擁堵、重點車輛治理等場景先行先試,完成核心技術路線的頂層規劃和重點突破,在此基礎上搭建數字孿生城市基礎設施。扶持引導社會資本和中小企業參與提供解決方案,豐富智慧城市應用場景,為全域數字孿生城市建設和全面數字化轉型提供參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