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關村二小新老教師互助 31名青年教師“拜師”

2021年09月11日09: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述師徒故事 傳承教育初心

本報訊(記者 林艷)“這是我的老師,柯慧芬﹔這是我的老師,劉岩﹔這是我的老師,徐玉香……”昨天第37個教師節,和學生們一樣,中關村二小的教師團隊也向自己的“老師”和“師傅”們,送上節日最誠摯的問候與祝福。今年,恰逢中關村二小建校50周年,在慶祝教師節大會上,一眾“師徒”相聚,講述傳承的故事與教育的初心。

昨天上午,在中關村二小“心暖花開處 賡續桃李情”慶祝第37個教師節暨建校50周年教育大會上,4組教師以青藍相約的“師徒”形式對話,成為全場的亮點,也讓大家在“傳幫帶”的故事中,追尋到這所學校發展的重要脈絡。

“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節課,認真批改每一本作業,及時記錄課后小結和反思。這是我從柯老師那學到的最朴實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如今已經有30多年教齡的語文教師楊宗星,至今不忘“師傅”柯慧芬老師對她的教誨。今年的教師節,楊老師無比愛戴的“師傅”柯老師又站在了她的身邊。回憶起當年“帶徒”的經歷,柯慧芬記憶猶新:“夯實基本功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這看似簡單,但其實二小對老師的要求還是挺高的。”

伴著大屏幕上一張張泛黃的手寫備課書、課堂反思筆跡照片,楊宗星回憶說:“當時沒有電腦、復印機這樣的設備。老師們都是一筆一筆寫出來的,那種積極向上、兢兢業業的工作狀態,很珍貴。”在中關村二小,像楊宗星與柯慧芬這樣的“師徒”關系並不鮮見,“拜師”一直是中關村二小的優良傳統。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這所學校就有青年教師拜師會的環節,代代新老教師結對互助,經驗共享、交流相長。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干來扶持”,今年的教師節,中關村二小又有31對“師徒”結對,和那張上世紀90年代青年教師拜師會老照片裡“排排對開,‘徒弟’們集體向‘師傅’們深深鞠躬”的畫面相呼應,昨天的現場,年輕的老師們仍不忘傳統,向自己的“師傅”們深深地鞠上一躬。

“第一次走進二小的大門,迎接我的是老教師渴望的眼神和期待的目光。他們親切地稱我為“小不點兒”,在老教師們的關愛和呵護下,我深深地愛上這裡。從教30多年來,我堅守著教育初心,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到溫暖而豐盈……”正如在學校頒發的校齡30年以上教師“春華秋實”獎時,於紅老師的這番感言,在“師徒傳幫帶”下,中關村二小眾多年輕老師,都從“小不點兒”成長為孩子們依賴的“參天大樹”。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