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10人獲“北京市人民教師”稱號

2021年09月10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人獲“北京市人民教師”稱號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 牛偉坤 孫樂琪)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第六屆北京市人民教師獎評選表彰決定公布,10名教師榮獲“北京市人民教師”稱號,另有10名教師獲“北京市人民教師提名獎”。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市教育工會聯合開展了第六屆北京市人民教師獎評選表彰工作。10人經市政府批准獲“北京市人民教師”稱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五部門還對10名“北京市人民教師提名獎”獲得者予以表彰獎勵。20位獲獎教師涵蓋了高教、職教、中小學和學前教育等各學段,是新時代教師隊伍的優秀代表。獲獎教師均長期從事教育工作,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教師或北京市優秀教師稱號,獻身教育事業,曾有突出貢獻,在北京乃至全國有一定影響,目前仍在教育一線。

  獲獎教師中,既有勇攀科研高峰的領軍拔尖人才,也有在教育一線不斷推動教學創新的教師。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武強多年扎根礦井,實地查勘水文地質條件變化,他曾多次作為專家組組長,深入特別重大透水礦難的現場進行搶險救援及調查研究,攻克一個個科技難關,創新性地提出了我國煤礦水防治的脆弱性指數法等,取得的理論和技術成果在我國多個水害嚴重礦山得到成功應用,產生顯著的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從教39年,武強先后培養碩士、博士和博士后百余名。

  作為中山裝制作技藝代表性非遺傳承人,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服裝系正高級實習指導教師楊春鵬致力於傳承技藝。他編寫《中山裝制作技藝》,填補我國該項目無正式出版物的空白﹔在全國大專院校等多個場合講授中山裝相關課程﹔他還潛心研發了“服裝專用尺”“服裝測量背景尺”,獲得了4項國家專利和4項歐盟專利。新的發明專利可以實現“一尺多用”,已經廣泛應用於全國服裝大專院校及企業,填補了我國服裝人體測量和專用尺的空白。

  楊森林是首師大附中信息技術學科教師,為給學生搭建揮洒創意的平台,他牽頭創建了全國首個中學創客空間,開設機器人設計等課程,受到學生的歡迎。近年來,他帶領數百名學生在國家級、市區級各類程序設計競賽和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中獲獎。

  北京市人民教師獎設立於1993年,是以北京市政府名義表彰的行業最高榮譽。這一獎項歷經1993年、1999年、2008年、2012年、2017年評選,今年是第六屆評選。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