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千年秀林披綠42.8萬畝 雄安森林覆蓋率達30.5%

2021年09月10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雄安森林覆蓋率達30.5%

  本報記者 韓梅

  “‘藍綠交織,千年林城’是雄安新區森林城市總體定位。4年多來,雄安新區持續開展大面積植樹造林,目前,千年秀林植樹面積達42.8萬畝。”近日,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

  規劃森林面積86萬畝

  雄安新區在大規模開展城市建設之前,率先啟動千年秀林建設,為新區規劃建設打好了生態本底。“把森林作為綠色基礎設施,構筑森林與城市相融共生的城市生命共同體。”這是四年前第一批千年秀林植樹者的誓言。根據規劃,雄安新區森林面積將達8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0%。

  據介紹,目前雄安新區已實施的千年秀林造林項目包括2017年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項目和10萬畝苗景兼用林建設項目、2018年秋季植樹造林項目、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春季)和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秋季)、2020年植樹造林項目、2021年春季植樹造林項目。雄安新區森林覆蓋率從四年前的11%提升至現在的30.5%。

  如今,42.8萬畝千年秀林綠色蔥蘢、長勢喜人,已初步展現出“綠核為心,圈層展開,廊道聯通,網絡結構”的森林生態空間布局。

  千年秀林配千年之城

  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千年秀林在樹種選擇、栽植過程、造林方式、大數據管理等方面獨具匠心,用當地群眾的話說就是——“配得上千年之城、記得住鄉愁”。

  在樹種選擇上,因地制宜選用長壽、珍貴、健康、美觀、鄉土樹種﹔在規劃設計階段,就通過選用常綠樹種、落葉樹種和花木進行合理搭配,形成“四季有綠、三季有花”的景觀格局﹔尊重每一棵樹的本性,突破傳統城市造林綠化用苗標准,採用原生冠苗,取締截干苗,堅持增綠不移綠,不到周邊地區或太行山上移栽樹木,不“損人利己”,實現新區與周邊地區的和諧發展。

  打破行列式栽植方式

  在栽植過程中,遵循自然森林群落成長演替規律,採取自然隨機式散點種植,打破行列式的栽植方式,使千年秀林更貼近自然森林,富於變化﹔在苗景兼用林建設中,進一步優化栽植排列設計,創新了曲線種植方式,實現“造林之初,便於機械作業,造林后期通過有序補植、疏移、間伐,逐漸形成散點栽植的近自然林。”

  在造林方法和共建上,雄安新區制定《雄安新區造林工作手冊》,規范了在苗木採挖、運輸、吊卸、挖穴、栽植、澆水、修剪、管護等方面的細則。堅持建管一體,專業造林企業在完成苗木栽植后繼續養護,確保了森林成長初期質量﹔建立全新合作造林機制和森林管護機制,吸收當地村民合作造林,參與植樹造林和森林管護,實現千年秀林與村民的和諧發展﹔參建企業積極開展“鄉企共建”,密切企地關系,實現工程建設與社會環境的和諧發展。

  每棵苗木都有專屬二維碼

  在大數據管理上,開發了千年秀林大數據系統,每棵苗木都有自己專屬的二維碼“身份証”,詳細記錄苗木各類信息,對苗木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基於區塊鏈技術,搭建資金管理平台,准確、實時掌握每一筆造林資金的流向,透明並監管造林資金動態,有效防范層層分包、非法轉包和腐敗等風險﹔為總監理工程師、甲方代表、項目經理等造林骨干人員配備裝有定位系統的安全帽,可實時掌握造林骨干人員動態﹔建有遠程監控系統,實現了森林消防全時防控,無人機高空巡防,可精准投彈滅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