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醫藥健康、文旅體育產業決賽在昌平舉行

2021年09月10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池夢蕊)9月9-10日,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醫藥健康和文旅體育產業決賽在昌平舉行。本次產業決賽為期兩天,以“智匯昌平,科鏈中俄”為主題,由昌平區人民政府、清華大學、中關村發展集團、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莫斯科創新集群聯合主辦。百余位嘉賓雲上相約,中俄創業青年齊聚一堂,同譜中俄科技創新合作的新篇章。

昌平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楊仁全、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袁駟代表主辦方致辭,特羅伊茨克市市長弗拉基米爾·杜達奇金、莫斯科市對外經濟與國際聯絡局對外聯絡室主任維切斯洛夫·馬努依洛夫、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長劉敏華、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孫鍵線上致辭。

簽約儀式上,昌平區人民政府區長甘靖中與特羅伊茨克市市長弗拉基米爾·杜達奇金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昌平區與俄羅斯聯邦莫斯科市特羅伊茨克市合作備忘錄》,北京昌平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智勇與斯科爾科沃基金會國際事務副總裁尤裡·薩普雷金簽署了《昌發展公司與俄羅斯斯科爾科沃基金會簽署合作基本原則諒解備忘錄》,為雙方開展進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礎。

昌平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楊仁全表示,昌平是首都重點發展的平原新城,生態環境良好、文化底蘊深厚、創新資源富集、產業基礎扎實。去年以來,昌平作為“兩區”建設重要承載區,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立足自貿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職責使命,聚焦未來科學城“兩谷一園”,大力發展醫藥健康、先進能源、先進智造等主導產業,1-7月自貿區昌平組團規上企業收入715.7億元、增長37.8%,創造了“昌平速度”、打造了開放的“昌平樣板”。

今年是“中俄科技創新年”,是中俄兩國首次舉辦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國家年活動,預示著科技創新將成為新時代中俄合作的核心議題和重要樞紐。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開啟了昌平區與特羅伊茨克市的合作之門,相信雙方將以此次大賽為契機,孕育更多、更優質的科技創新合作項目。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袁駟表示 ,在中俄友好的大背景下,清華大學高度重視與俄羅斯各界的交流與合作。清華大學俄羅斯研究院承辦的“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正是在中俄科技創新年框架下為中俄人才、技術、產業和資本等對接與交流搭建的重要平台。“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清華大學將探索與開展中俄合作理論與實踐的研究工作,積極搭建青年人才合作與交流的平台,深化成果轉化、創業投資等協作,服務兩國的發展戰略。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長劉敏華表示,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作為“中俄科技創新年”重大活動之一,將為雙方科技創新合作帶來更多機遇,將有助於北京進一步發揮國際交往中心功能作用,充分展現“兩區”開放新優勢,推動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對於全面落實“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國家戰略,增進兩國間青年科技創新人才交往,開啟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國際化科技交流與招商引資新模式都具有極為重要意義。

“首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是“中俄科技創新年”框架下的重要活動之一,致力於打造三方面的成果,一是構建創新磁場,以賽搭台,將大賽辦成國際水平、成效顯著的創新創業青年賽事,擴大中俄科技創新合作深度和廣度﹔二是以參賽項目落地為目標牽引,充分發揮兩國比較優勢的互補性,合理配置創新要素資源,促成合作務實成果﹔三是推動建立兩國高校與科研院所、高技術產業集群、投資機構等多元化主體的跨界協同創新機制,保証合作的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本次產業決賽為期兩天,共40個入圍項目同台競技,通過項目路演及問答互動等,每個賽道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和優勝獎。此次產業決賽的順利舉辦,將有助於昌平區集聚中俄創新要素資源,搭建對俄科創合作平台,推動優質參賽項目產業落地。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