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房山治理揚塵污染“一鎮一策”

2021年09月1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近日,北京市房山區良鄉大學城學生們在返校途中驚喜地發現,一個假期過后,良鄉大學城西地鐵站東側那片容易產生揚塵的裸地,如今已經成了一塊綠意十足的小公園。站在位於高架上的地鐵站上望過去,公園如同一抹嫩綠色寶石,點綴著街區。

“之前這塊地是一個售樓處,佔地足有3300平方米。因為是臨時建筑,2020年夏天啟動了拆除,為了防止揚塵污染,我們在地塊上覆蓋了綠網。”拱辰街道工作人員介紹,因為臨近地鐵站,而且沒有圍牆,這塊地很快成了居民們的停車場,“久而久之,綠網就被壓壞了,大風裹挾著泥土,引起了揚塵。遇到雨雪天氣,車從裡面出來,就會帶泥上路,造成更大范圍的污染。”

改變發生在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啟動“一鎮一策” 揚塵管控新模式后。瞄准排名后十的街鄉鎮和重點問題,針對房山區各街道、鄉鎮的揚塵污染問題,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全面踏勘、梳理問題,結合精細化治理標准,給街道、鄉鎮“對症下藥”,強化督查督辦,深化“一微克”行動,盯住問題短板,加大整改力度,確保空氣質量得到進一步改善。

就拿良鄉大學城西地鐵站東側裸地來說,房山區生態環境局給拱辰街道支的招兒就是通過植被覆蓋的方式,增加綠化面積,減少揚塵污染。拱辰街道還舉一反三,不僅在裸地上洒了草籽,種月季,還結合周邊居民較多的特點,鋪設步道、硬化中心區、安裝太陽能路燈、搭建創城與黨建宣傳牌,為居民們打造了一處家門口的小公園。

這並不是個案。8月3日,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到石樓鎮工業區二街建筑垃圾存放點發現大面積裸地及建筑垃圾堆積問題,8月13日“回頭看”時,現場已經種植草籽並採用生物覆蓋,大部分草籽已生長發芽,整改效果較好。8月3日,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到石樓鎮政府南200米發現道路泥濘、帶泥上路問題﹔8月13日,區生態環境局回頭看時,現場道路已硬化……

房山區生態環境局環境管理科科長梁新介紹,為進一步強化揚塵管控,房山區還制定並實施千分考核制度,量化扣分考核。基礎分1000分,開展“一日一街鄉鎮”督查,每日督查一個街鄉鎮的揚塵問題,第二輪起邊督查邊“回頭看”。每發現1個問題扣10分,“回頭看”未整改扣20分,第二次仍未整改,則扣40分,直至按要求整改完畢,並且按照扣分情況約談相關負責人。

據介紹,本著因地制宜的思路,房山區採取能綠化則綠化、能硬化則硬化的方式治理揚塵,通過4輪的督考,已經整改了一大批的裸地問題。據悉,房山區生態環境局隨后將全面加大幫扶力度,細化“一鎮一策”,切實助力鄉鎮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