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獨角獸企業佔全國兩成

2021年09月10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獨角獸企業佔全國兩成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昨天下午,由啟迪之星、國觀智庫、中關村並購發展促進會共同主辦的“走進新加坡交易所”主題研討會舉行。記者會上獲悉,目前,海澱區全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萬家,獨角獸企業48家,佔全國的五分之一﹔2018年至2020年,海澱區上市企業連續三年保持新增20家左右的增長態勢,截至目前海澱區共有上市企業247家,連續多年穩居全國地級市(區)之首。

  其中,161家境內上市企業主要分布在信息技術業、高端制造業,累計佔比超過70%,行業類型凸顯“高精尖”。海澱區成為代表北京乃至中國參與全球科技創新競爭的主力軍。

  此次研討會聚焦新加坡資本市場和中關村科技創新企業的交流,挖掘中關村科學城與新加坡資本市場的合作潛力。海澱區副區長林劍華介紹,海澱區擁有豐富的科技創新企業儲備和頂尖的創新資源,當前肩負著加快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和“兩區”建設的歷史使命。新加坡作為國際一流的金融中心,素來以完善的監管框架、可靠的基礎設施以及完備的金融服務而聞名,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方面與中國有著深入的合作。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0年,在新冠疫情沖擊和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背景下,海澱區區域經濟依托優質產業結構的支撐展現出了良好的韌性,全年GDP超過8500億元,同比增長近6%,佔全市約23.5%,連續五年位居全市之首。2021年上半年,海澱區繼續保持經濟總量和對全市經濟貢獻度“雙第一”。

  據統計,信息業、科技服務業、金融業是支撐海澱區區域經濟發展的前三大產業,在經濟總量中合計佔比70%,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對全區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