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下周一運行

2021年09月10日08: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下周一運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已經具備開廳運行條件,9月13日運行

  9月13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將開廳運行。作為設立在北京東部地區的市級綜合性政務大廳,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首批承接1722項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與六裡橋市政務中心形成“東、西”呼應的政務服務新格局,讓企業、群眾在城市副中心即可享受到與六裡橋市政務服務中心“同質同效”的辦事服務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特別設立“跨域通辦”服務專區,支撐與廊坊北三縣、雄安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以及與本市東部5區的事項通辦。

  北京城市副中心新聞發布會昨天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已經具備對外開廳運行條件,將於9月13日正式運行。首批1722項市級事項進駐中心辦理,切實解決了通州企業需到六裡橋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市級事項的難題。隨著下一步實現與通州區政務服務中心合署運行,將有1738項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可一並在此辦理。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還設立“跨域通辦”服務專區,專項支撐與廊坊北三縣、雄安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以及與本市東部5區“跨省通辦”“跨區通辦”事項的辦理。

  辦事

  1722項市級事項 1738項區級事項

  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位於新華東街48號原北人集團北京鍛壓機床廠老廠房園區內,由北投集團對原工業廠房改造而成。走進服務中心,吊頂透露著老廠房的工業風,大廳裡則科技感十足,設置了幾十台白色的智能政務終端設備,識別身份証、掃描二維碼、掃描上傳材料……各項實用功能強大,將極大方便群眾辦事。

  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政務局局長、市政務局副局長劉強介紹,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已經落成,具備了對外運營和服務能力,將於9月13日正式開業運行。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作為設立在北京東部地區的市級綜合性政務大廳,首批承接1722項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與六裡橋市政務中心形成“東、西”呼應的政務服務新格局,讓企業、群眾在城市副中心即可享受到與六裡橋市政務服務中心“同質同效”的辦事服務體驗。同時,隨著下一步實現與通州區政務服務中心合署運行,將有1738項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可一並在此辦理。

  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建管局局長、通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陽波介紹,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信息化建設以打造市、區、街鄉、村居四級協同聯動的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為目標,在頂層設計上統籌考慮了通州區街鄉和村居等基層政務服務站點需求。通州區計劃11月底前建設“兩區”一站式服務中心、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環球影城等重點功能區及6個試點街鄉政務服務中心。力爭在明年一季度,實現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服務模式在全區各鎮(街)、村(居)和企業集中進駐樓宇全覆蓋,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服務

  周六提供延時服務 設“跨域通辦”專區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的開廳時間是每周一至周五8點30分至17點30分(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中午不休息。同時,每周六9點至13點,為辦事人提供周末延時服務。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承辦的首批市級政務服務事項,辦事人可通過“首都之窗”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進行查詢,凡事項辦理地點標注為“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的市級事項均可在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辦理。

  副中心管委會政務局副局長、通州區政務局局長張勝勇介紹,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突出區域特色,在大廳二層單獨設置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專區,為副中心市、區級重點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提供審批輔導和幫辦服務。同時,設立“跨域通辦”服務專區,專項支撐與廊坊北三縣、雄安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以及與本市東部5區“跨省通辦”“跨區通辦”事項的辦理。

  此外,政務服務中心在服務方面細節滿滿,充分照顧群眾感受。比如,在每台智能自助終端配備靜音耳機,降低遠程視頻連線過程中的相互干擾,提升通話質量。在大廳步梯鋪設吸音地毯,提高上下樓梯的安全性和安靜度。在一層大廳等候座椅處增設茶幾,增加手機充電功能,滿足辦事人填單、手機充電需求等。

  智能

  預約生成二維碼 辦事材料“零提供”

  作為新投用的政務服務中心,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在智能化方面准備充分。張勝勇介紹,服務中心以“10分鐘辦好一件事”為標准,簡化智能自助終端操作步驟,力爭最少步驟即可完成事項申報。在智能自助終端辦事界面,增加流程動畫引導和語音提醒功能,提升自助辦事服務體驗。完善“智能小問”人機交互系統功能,對6萬余條知識庫逐項優化,對超長答案提供答復結果二維碼掃描,方便答復問題“打包帶走”。

  劉強介紹,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將打造成為從辦事預約申報、咨詢導服、受理審批、結果反饋等服務全流程無感聯接的新型智能服務大廳,使服務主動跟隨、業務直達指端、辦理人証合一、體驗智能無感。具體包括,預約申報智能化,為預約事項自動生成專用二維碼“一碼”緊密關聯企業和個人網上用戶空間,陪伴整個辦理流程。材料提交智能化,通過掃描、高拍和OCR自動識別讀取技術,對辦事所需信息、材料、結果進行自動化調用錄入、匯聚留存和分析預判,推動實現辦事材料“零提供”等。

  據介紹,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的落成和啟用標志著副中心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副中心作為北京市行政中心的功能得到了新的完善﹔標志著副中心便民惠企更加務實,營商環境得到新的優化,副中心的吸引力將得到新的提升,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將增添新的動力,打造首都發展新增長極的目標愈發清晰﹔標志著副中心堅持“以副輔主、主副共興”的同時,積極輻射帶動北京東部地區和廊坊北三縣地區,副中心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的作用更加彰顯。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攝影/本報記者 黑建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