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崇禮建成國際標准山地體育公園

2021年09月10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禮建成國際標准山地體育公園

  這是9月8日拍攝的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體育公園(無人機照片)。武殿森攝

  本報記者 李如意 通訊員 李國華

  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太子城體育公園於近日建成。該公園佔地面積約25萬平方米,集體育健身和文化旅游等功能於一體。該公園北側緊臨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雲頂滑雪公園入口區,南側緊臨張家口冬奧村廣場區和太子城遺址公園,利用自然地形以及周邊規劃的成熟配套設施,組成一座符合國際標准的全季山地體育公園。

  太子城體育公園總投資5500萬元,由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規劃設計,2020年7月開工建設,2021年7月投入使用。公園在整體規劃設計上,充分利用自然地形以及周邊配套設施,由北向南設置景觀湖區、活力運動區和停車區,設置一條長兩公裡、寬4米、四季可用的環形健跑道路,連接三個功能區,定位打造集體育、健身、休閑於一體的全季山地體育運動公園,為冬奧會營造濃厚體育氛圍,向全世界展示健康中國發展成果。

  景觀湖區總佔地49.52畝,位於公園最北側,設置水面景觀和音樂廣場。水面景觀佔地25畝,水面面積1萬平方米,作為水上運動區,夏天可用於親子劃船、夜晚露天演出,冬天可用於滑冰和冰雕展示。音樂廣場東側緊鄰水面,依據現狀場地地形設計,形狀呈橢圓形,面積300平方米,廣場中央臨水處為舞台區,採用防腐木地板鋪裝﹔臨園區健身跑道處為觀眾區,地面鋪裝石材,分為坐席區與站席區,分別可容納約100人。按照賽后利用規劃和項目所處場地條件,音樂廣場定位為小型親水型音樂廣場,夏季可舉辦小型規模音樂會,冬季結合湖面可舉辦小型冰舞演出。

  活力運動區佔地約130.68畝,建設標准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以及林間自行車運動區、游客服務中心、體育廣場、公益性大眾健身區、夏季拓展場地等設施。同時,對公園進行了綠化,在樹種選擇方面,為了體現地域性特征,在尊重太子城體育公園現狀風貌的基礎上,按照綠化和彩化相結合的思路,遵循適地適樹、因地制宜的原則,主要種植了樟子鬆、雲杉、五角楓、白樺、蒙古櫟,以及春季觀花的山杏、山桃、八棱海棠等11個喬木樹種共3792株,高度從2米到14米不等,形成錯落有致的優美自然生態景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