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第二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陸續發布 李雪琴邀你向世界微笑

2021年09月10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雪琴邀你向世界微笑

  第二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的首支單曲《向世界微笑》6日晚發布。這首歌由周韓軍作詞,薛永嘉作曲,一展歌喉的是人們熟悉的北大學子、脫口秀達人李雪琴。歌曲旋律輕快溫暖,為賽場上的運動健兒加油,向世界發出熱情邀請。由祈威麟(中國台灣)作詞作曲、蔣璐霞演唱的第二支單曲《榮耀》將於今晚8時發布。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將於9月到10月,對第二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進行發布推廣。這些優秀音樂作品分別邀請了謝霆鋒、蔡國慶、容祖兒、南征北戰NZBZ等文藝界嘉賓演唱。

  首屆發布一炮打響

  2019年8月8日至12月31日,第一屆冬奧音樂作品征集活動共收到1137件來自全球的應征作品。征集辦公室工作人員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困難,堅守崗位,開展評委邀請和各類評審文件的准備。經過初評,100余首歌曲和歌詞作品脫穎而出。2020年5月底,30多位音樂領域知名專家作為評委,經過嚴格的復評、終評等評審程序,在公証人員的監督下,10首優秀歌曲和20首優秀歌詞最終榜上有名。

  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於2020年7月13日對外發布。發布活動以“用歌聲傳遞奧林匹克力量”為主題,採用電視節目結合雲發布、雲頒獎、雲合唱的形式,穿插專家點評及演唱獲獎音樂作品,發布10首優秀歌曲、20首優秀歌詞,展現“夢想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和“團結的力量”,同時啟動第二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征集。發布活動時長58分鐘,通過北京廣播電視台、河北廣播電視台、央視網、央視頻、騰訊、優酷、愛奇藝、抖音、快手、網易雲等30多家電視、廣播、網絡和新媒體平台同步播出。僅3天時間,發布活動相關內容訪問量接近3億,其中微博話題#冬奧優秀音樂作品#互動量達1.2億。

  為做好冬奧文化的推廣,發布活動邀請了一批知名歌手韓磊、平安、韓雪、宋祖兒、胡夏、李一桐、扎西平措、吉娜愛麗絲、關曉彤、阿雲嘎、UNINE等精彩演繹了10首冬奧優秀歌曲,得到了不同年齡段觀眾的喜愛。冰雪運動的世界冠軍佟健、王冰玉、王北星等參加了歌曲的演唱。文體嘉賓的雲集給發布活動帶來大量的收視效果和巨大傳播效果。

  第二屆歌曲推廣更廣泛

  在首屆冬奧優秀歌曲發布活動現場,啟動了第二屆冬奧音樂作品的征集,向全球的音樂創作者們發出邀約,不同膚色、不同年齡的面孔應邀加入,並傳遞接力,“我加入,我加入”的聲音絡繹不絕、匯聚一起。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收到259件應征作品。經過專家委員會認真評選,最終評出20首優秀音樂作品。這批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記錄了中國音樂人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熱愛和向往,承載了社會各界的熱切期盼,點燃了全民關注和參與北京冬奧會的激情。

  其中《遠方的朋友來我家》和《冰雪之約》於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中正式亮相。

  為吸引更多年輕人的關注和參與,北京冬奧組委邀請了具有良好社會影響力的體育界和文藝界代表參與第二屆音樂作品的歌曲演唱和視頻拍攝。演唱者風格也更加多樣,其中包括搖滾樂隊南征北戰NZBZ演唱《到達》、B站虛擬偶像洛天依演唱《Time to shine》、年輕偶像組合INT01演唱《新時代 冬奧運》、網絡歌手夢然演唱《點亮夢想》等。著名蒙古族歌唱家不但演唱了《與冰雪共舞》,拍攝的MV以廣場舞為背景,產生了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今晚8時發布《榮耀》,詞曲作者是來自我國台灣的祈威麟。在第二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中,還有兩首的詞曲作者也來自台灣,他們是《到達》的詞曲作者伍友慶和《Everything Will Be My Way》的詞曲作者蔡金翰。

  另據了解,隨著北京冬奧會日漸臨近,第三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征集活動採取了定向委約方式進行。北京冬奧組委與北京音樂廣播、中國音樂家協會和電影頻道節目中心一同邀請多位著名詞曲作者參與創作,並計劃從委約征集的作品中評選出包含火炬傳遞歌曲、頒獎歌曲、冬殘奧會主題歌曲等10首優秀歌曲。本報記者 吳東 卓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