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再投千萬資金扶持實體書店發展

2021年09月09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鮑聰穎)日前,記者從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獲悉,西城區將加大實體書店資金扶持力度,在去年近千萬的基礎上,再加大資金扶持力度。西城區還將對新開辦“三進一特色”實體書店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最高資金獎勵達到50萬元,扶持單體最高獎勵不超150萬。

近日,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2021年西城區實體書店、閱讀空間扶持資金項目申報指南》(以下簡稱申報指南)和《關於開展2021年西城區實體書店、閱讀空間扶持資金項目征集工作的通知》,同時配套發布了《2021年西城區實體書店、閱讀空間扶持資金項目申報書》。

根據《申報指南》規定,2021年,西城區將繼續對新開辦實體書店給予政策支持,對“三進一特色”實體書店進行獎勵﹔對市委宣傳部評定的2020年度最美書店項目、扶持資金項目和閱讀活動扶持項目等入選的西城區實體書店予以市級扶持資金30%的匹配性資金獎勵,最高金額不超過80萬元﹔對由社會力量提供運營空間,並通過上年度考核的特色閱讀空間予以10-50萬的資金獎勵﹔對實體書店和閱讀空間夜間實際運營費用予以不超過150萬元的資金獎勵﹔對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做出特殊貢獻的實體書店、閱讀空間予以5-10萬元的資金獎勵。

值得一提的是,西城區在2021年實體書店扶持資金申報項目中突破性的新增了對“三進一特色”實體書店予以獎勵,即對轄區內校園、商場和文化園區中新開辦的實體書店以及符合西城區核心區功能定位並獨具特色的高品質書店將給予不同數額的資金獎勵。

與此同時,西城區還將對符合首都核心區功能定位和區域規劃布局要求的實體書店和閱讀空間,按照“一店一策”的原則進行扶持和鼓勵,其扶持政策包括建立重點項目扶持機制、提供金融政策支持和優化服務審批環節。

近年來,西城區實體書店行業發展速度不斷加快。目前,西城區實體書店152家,其中“一區一書城”5家,商場書店7家,校園書店2家,園區書店5家。西城區實體書店各項指標居於全市前列,萬人擁有實體書店數量1.374。

從出台專項扶持政策、建立實體書店、閱讀空間扶持資金,到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服務等,一系列“實打實”的舉措,助推書香西城建設更上一層樓。2020年3月,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適時出台了《北京市西城區實體書店、閱讀空間扶持資金暫行管理辦法》,對31家實體書店和閱讀空間的34個項目獲得資金獎勵,補貼額度近千萬元,推動了書香西城建設的多元化發展。2021年7月,“西城區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社會化運營——特色閱讀空間運營模式項目”獲評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西城區將實體書店嵌入城市生活,通過推動書店與社區結對子等方式方法,充分發揮其文化功能。鼓勵利用合作、搭載、自助等不同模式建設街區閱讀設施,打造多業態融合發展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建立一批示范性“身邊書店”。未來,西城區還將進一步完善實體書店發展路徑,在全區范圍內更加科學、廣泛的布局實體書店,鼓勵在文化服務能力不足或空白的地區的書店建設。推進特色閱讀空間向高品質、高效能發展,構建優質、高效、現代化的15分鐘閱讀服務圈,推動西城區全民閱讀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