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200余項課后服務學生隨心選

2021年09月09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200余項課后服務學生隨心選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剛開學,西城區教委盤點了12家區屬少年宮、科技館等校外資源,整合出首批200余個課后服務選項。陶然亭小學等首批試點嘗鮮。未來,該區所有中小學都將逐步實現按需“點單”。學生每天根據參與活動時間長短不一,自主選擇放學時間。

  15時35分,宣武少年宮一層的階梯教室裡充滿歡聲笑語,在老師的鋼琴伴奏下,40余名一年級學生正在學唱基礎音節。隔壁教室裡,一位老師一邊彈奏手風琴,一邊娓娓講述五線譜的故事。再往裡,一群學生正在老師引導下,跟隨音樂節拍做出各種動作,學習欣賞不同風格的音樂。

  “這是少年宮為我們量身定制的課后服務項目。”陶然亭小學校長郭雪莉站在樓道裡,觀察孩子們的狀態,記錄需要改進的細節。她介紹,學校和少年宮是鄰居,有機會率先牽手,享受到“點單式”服務。先從一年級試點,授課內容包括綜合音樂坊、創意美術和身體律動等五個模塊,周一至周五每天換主題。

  郭雪莉提到的這份“菜單”,是西城區12家區屬少年宮、科技館等最近摸清的家底兒,各家機構能提供什麼課程、授課老師的特長方向、一堂課可以服務的學生數量等,分門別類列清楚,由學校按需選擇。“菜單”裡的課程既有音樂素養、竹笛、中國舞等“藝術菜”,也有“物理”探花、人工智能改變未來等“科技菜”,還有朗誦、武術、剪紙等“傳統菜”……西城區教委副主任蔡冬梅說,西城區少年宮、西長安街少年宮、西城區青少年美術館等所有區屬校外教育單位的資源都摸了一遍底兒,匯總成這份“菜單”,希望讓孩子們在放學后有的學。為了保障質量,進入“菜單”的項目,都需要進行專業評估,達標后才能上榜。

  同時,西城區教委還摸清了12家區屬校外教育資源單位的場地情況。未來,中小學不僅可以“點單”到校,還可以就近上門選課,享受更專業的活動空間和設備。

  不僅區教委提供選課“菜單”,西城區很多中小學也都實現了課后服務“點單”制。16時許,陶然亭小學校園內,田徑、籃球、京劇、管樂、合唱、健美操等校級興趣小組同時開課,也有些學生選擇坐在教室裡寫作業。郭雪莉說,學校提供菜單式服務,包括作業輔導答疑環節和課外活動環節,家長和學生可以每天根據實際需求自主選擇。

  西城區教委介紹,這是“雙減”落地后的第一個學期,各校都在積極籌劃、不斷嘗試,未來一段時間將不斷完善。通過家校之間的有效溝通和交流,不斷優化和豐富服務內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