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懷柔區

懷柔區5方面15項工作推動“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

2021年09月09日21: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強化路口交通違法整治、加強典型案例曝光、發動志願者參與文明引導……近日,懷柔區開展“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專項整治行動,開展5個方面15項工作,持續推廣文明禮讓風尚。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涉及全面動員發動、廣泛宣傳教育、強化路面執法、加強社會共治、優化配套措施5個方面,將從重點路口路段整治切入,緊盯公務車駕駛員、公交出租司機、快遞外賣人員等主要交通參與群體,堅持教育引導與嚴格執法雙管齊下,開展路口文明交通志願服務、創建文明示范路口、完善交管設施建設、建立閉環管理機制、加強工作督導檢查等內容。

“此次專項整治不僅明確了詳細的工作措施,同時進一步強化了工作督導檢查機制,工作落實不力將在全區通報。”懷柔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促進市民自覺養成文明交通習慣,構建和諧暢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環境,助力文明城區創建,同時為北京冬奧會期間良好交通環境奠定基礎。”

路口交通違法整治是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之一。目前,美團、餓了麼外賣小哥和青年志願者已經在懷柔區2個市級示范路口上崗,與公共文明引導員一起,勸導非機動車闖燈、越線、逆行,行人不走人行橫道等不文明交通行為,后續還將進一步擴大志願服務路口數量。

此外,懷柔區65個機關單位黨員、干部,也將每周一早高峰定期到崗,值守31個主要交通路口,常態化維護交通秩序,引導市民文明出行。

在路口交通違法整治方面,懷柔區還增加了示范崗警力,針對機動車不禮讓行人加大處罰力度。同時進一步加大路面巡邏管控力度,交管部門每日安排警力,加強城區3條主干路巡邏,強化對行人亂穿馬路、自行車和非機動車亂穿行、城市配送車輛亂穿行、機動車亂穿行等交通違法行為治理,維護良好交通秩序。

在優化配套設施方面,懷柔區還將逐一排查路口基礎狀況,通過交通組織優化、標志標線完善、交通信號配時調整等措施,提升路口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及時調整、增設青春路電視監控、非現場執法等科技設備,加強機動車不按規定讓行、違規掉頭、加塞並線、遇前方車輛排隊受阻駛入路口等違法行為非現場監管。

此外,懷柔區還加大了新聞宣傳和曝光力度。目前,懷柔區屬媒體開展了“記者蹲點青春路”新聞採訪行動,每周蹲點城區重要交通干道青春路,探訪非機動車逆行、行人橫穿黃線等問題,通過融媒體平台《創城大家談》欄目發布話題,引導市民參與討論。(鄭秋穎)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