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懷柔區

懷柔區家庭醫生“帶藥下鄉”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1年09月09日21: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 “以前每個月為了開幾盒藥,往返得坐4個小時車,我這歲數越來越大,正發愁呢,這下可好了,你們送藥上門,真是幫了大忙!”近日,懷柔區雁棲鎮大地村87歲高齡楊大爺高興地對上門巡診的家庭醫生胡維山說。

據介紹,大地村是鄉村醫生空白村,距離雁棲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近40公裡,又都是盤山路,交通十分不便,且村內居住者多為老人,群眾看病就醫十分不便。

現在,困擾老人的這個問題得到了解決。為改善空白村就醫困難、缺醫少藥等問題,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9月起,懷柔區九渡河鎮、渤海鎮、雁棲鎮、懷北鎮、琉璃廟鎮、湯河口鎮、寶山鎮、長哨營鄉及喇叭溝門鄉等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正式開展“帶藥下鄉”活動,在服務人數過少、面臨整體搬遷不適宜建設村級衛生機構以及暫時難以配置鄉醫的偏遠山村,為當地村民開展家庭醫生巡診,攜帶老年慢性病患者及失能老人患者常用藥主動送藥上門,免去當地群眾奔波之苦。

與此同時,醫務人員帶藥優先使用“集採中選”藥品,並同步實現醫保實時結算功能,進一步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減輕參保人醫藥負擔,有效解決山區居民享受醫療健康“最后一公裡”的難題。

據了解,隨著“每月一題”工作的推進,前期,該區琉璃廟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為試點已運行4個月,共“帶藥下鄉”263次,出動家醫500余人次,服務群眾3100余人次,獲得了當地群眾的一致好評。(孫建國)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