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展文化產業園區展區:培育文化產業集群 建設高質量園區

2021年09月06日15:42 | 來源:  
小字號

由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辦的文化產業園區展區作為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文旅服務專題展的重要內容,圍繞“培育文化產業集群 建設高質量園區”主題,內容涵蓋文化貿易、文化科技融合、老舊廠房改造和文化消費等領域,是北京市文化產業園區發展的縮影和又一次集中展示。有10家優質發展、效益突出、創新活躍的北京市市級文化產業園區參展,其中,市級示范園區4家、示范園區(提名)3家、市級園區3家,園區企業近50家。同時,按照線上線下並重的工作要求,還將依托數字服貿會大平台,80家園區企業代表參展參會。

展區有文化和旅游部與北京市政府重點打造的國家級文化貿易服務平台——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有文化核心領域和“文化+”特征明顯的中關村軟件園、中關村數字電視產業園、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有助力城市更新成效顯著的老舊廠房改造園區“新華1949”文化金融與創新產業園、E9區創新工場和768創意產業園﹔有文化消費活躍現代時尚的嘉誠胡同創意工場、北京銅牛電影產業園、西店記憶FunsTown。還有漢王科技、國新文化、精彩旅圖等數十家行業領軍企業和成長型企業攜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融合等成果亮相。

整個展區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突出“科技文創”“智慧文創”數字產業方向,通過視頻、圖片、實物、模型等多種方式,利用全息成像、VR、AR等聲光電和互動現代陳展手段,立體化呈現展覽內容,增強展示的互動性、先進性、體驗性。

同時,文化產業園區展區分文化貿易、文化科技融合、老舊廠房改造和文化消費四個單元,各單元特色鮮明,亮點紛呈。

第一單元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為觀眾帶來越野江湖公路文化分享會、文物藝術品分享會,沙龍品牌推介活動,京劇勾臉表演,服裝T台秀,VR虛擬體驗,數字水墨畫展示,藝術品收藏等不同主題的分享與展示。

第二單元文化科技融合的現代園區。通過智慧化景區、VR博物館、Ocr識別技術、大洋estudio全能機、一體化智慧實驗室、媒體藝術《清明上河圖》、裸眼3D屏障技術、AR魔鏡互動合影系統、牡丹4D動感模擬駕駛器、智慧屏、數字北京大屏等展示,匯聚文化科技融合前沿成果,精彩呈現文化科技融合現代園區,深度融合激發創新動能。

第三單元老舊廠房改造的園區。展示承載歷史的文化信息作品,利用聲光電技術對園區發展歷程立體化、全景化展示,打造工業、文化、科技體驗式場景,彰顯老舊廠房利用,拓展文化空間成果。同時,為觀眾帶來智能機器人、4K全媒體演播室系統等,彰顯文化科技對園區產業發展的新貢獻。

第四單元文化消費活躍的園區。電子終端交互機體驗線上終端預定、新消費系統﹔在線系統和可視化視頻展示最新新媒體榜單實時數據及各平台頭部網紅﹔我是不白吃IP動畫主題日,超炫直播網紅打卡場景沉浸式體驗﹔16通道全景聲影院體驗﹔8K+5G直播艙內品牌宣傳﹔電影盲盒互動和驚喜﹔“數字文化生態圈體驗日”、“網紅是怎樣智成的”、“我是不白吃之到底吃什麼”等六大主題日推介及活動精彩紛呈,激發消費新活力,培育增長新動力。

文化產業園區展區一場“有用、有料、有顏、有趣”的陳展盛宴將滿足人們把文化帶回家的心願。

據悉,文化產業園區是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承載地。進入新發展階段,北京市制定出台系列政策,尊重城市文脈,拓展文化空間,優化產業生態,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文化產業要素有序集聚和高效利用,培育一批各具特色文化產業園區。2020年,北京市認定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10家、示范園區(提名)10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78家。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收入合計8039.6億元,同比增長32.1%﹔利潤總額604.6億元,同比增長238.9%。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