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與氣候行動論壇”召開 共話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2021年09月06日22: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尹星雲)9月6日,北京市生態環境局主辦的“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與氣候行動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帷幕。本屆論壇是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生態環境服務領域的重要活動。

匯集國際經驗 展示治理成效

論壇為期兩天,以“國際大都市碳中和戰略與清潔空氣目標——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主題,聚焦碳中和戰略和空氣質量協同改善,從空氣質量演變規律、監測預報,碳排放控制措施及成效、低碳轉型、政策工具、重點領域措施行動以及成效進展等角度交流分享經驗。邀請了來自生態環境部,聯合國環境署(UNEP),加州、巴黎、東京、首爾、赫爾辛基等國際大都市,上海、廣東、成都等國內生態環境部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等大學和科研院所,以及能源基金會、C40和宜可城等機構的專家和代表參加。

同時,本屆論壇也作為聯合國環境署氣候與清潔空氣聯盟(CCAC)舉辦的第二屆“國際清潔空氣藍天日”平行活動之一,倡導凝聚全球共識盡快行動,展示清潔空氣和氣候行動雄心及成效。

分享北京實踐 提供北京方案

為期兩天的論壇由全體會議和3個分論壇組成。

北京市副市長楊斌、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孫楨、聯合國環境署駐華代表處首席代表涂瑞和出席論壇全體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楊斌副市長在致辭中表示,在中央領導下,北京市以市民關注的大氣污染等突出問題為突破口,下大力氣治理大氣污染,積極落實中央碳達峰碳中和決策部署,應對氣候變化,取得了積極成效。他表示希望能夠繼續得到聯合國環境署等國際機構的支持與幫助,進一步加強與國內外大都市的交流與合作,共話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的願景與措施,分享北京實踐,提供北京方案。

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孫楨副司長表示,氣候變化是重大全球性環境問題,氣候危機嚴峻。一年來,我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已經全面展開。希望與會嘉賓深入交流,推動城市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適應氣候行動,共同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做出積極貢獻。

聯合國環境署駐華代表處首席代表涂瑞和先生在致辭中指出,聯合國環境署非常重視發現和了解地方的可持續發展成效,北京市多年來在治理空氣污染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做法效果顯著,為許多城市和地方政府提供了值得借鑒和推廣的實踐經驗。

在全體會議主旨發言及交流環節,聯合國環境署氣候與清潔空氣聯盟高級項目官員瓦倫﹒福特斯庫先生(ValentinFortescu)、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張大偉、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能源基金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鄒驥等分享了國際、國內和大都市等多個層面在大氣污染治理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最新政策、行動、成效和路徑規劃。另外,全體會議上還介紹了北京市第三輪PM2.5來源解析結果。

聚焦重點領域 共話減污降碳

分論壇方面,分論壇1“PM2.5與臭氧監測與預報”邀請了來自加州、倫巴第、首爾、德裡、赫爾辛基等城市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分享交流PM2.5、臭氧及揮發性有機物等污染物的污染特征、預報方法、評估手段及治理措施等。

2個平行分論壇同步開展。分論壇2“國際大都市碳中和戰略——能源低碳化行動”通過交流討論國際大都市在碳中和戰略、碳排放交易、能源低碳轉型和奧運低碳行動,分享如何通過能源結構調整和市場化機制手段促進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讓城市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應有的貢獻。分論壇3“PM2.5與臭氧污染協同治理措施”分享討論了國際和國內PM2.5與臭氧污染協同控制總體思路、重點難點工作、治理措施和成效,並專題介紹了北京市藍天保衛戰治理成效評估。

多位與會國際專家代表們表示,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成效顯著,主動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令人敬佩。中國積極開放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和參考。除國際代表外,北京市生態環境系統、上海、廣東、成都等城市和地區負責大氣污染治理的管理和技術人員,在京非政府國際組織代表等參加了會議。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已連續5年舉辦北京國際大都市清潔空氣與氣候行動論壇,為推動國際大都市攜手應對環境挑戰、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溝通交流平台,是具有顯著影響力的國際大都市之間生態環保交流的品牌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