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魯谷街道與中央團校聯手探索一體化社區治理新路徑

2021年09月06日21: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尹星雲)9月6日下午,北京石景山區魯谷街道辦事處與中央團校黨的群眾工作教研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社會工作系)、北京中青社會工作發展中心簽署三方戰略合作協議。魯谷街道黨工委書記蘇文穎,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靳晶,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社會工作系主任陳樹強,北京中青社會工作發展中心總干事吳揚等出席簽約儀式。簽約儀式由魯谷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靳晶主持。

簽約儀式上,中央團校黨的群眾工作教研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社會工作系)和北京中青社會工作發展中心分別介紹了與魯谷街道戰略合作的有關內容及工作開展情況。社區社會工作者代表劉欣做主題發言。

陳樹強主任介紹了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發展歷程以及黨的群眾工作教研部(社會工作系)的資源優勢,並對進一步推動基層治理走深走實,社工隊伍專業化發展提出了合作期望。

吳揚總干事指出,希望通過戰略合作的開展,發揮中心實務工作經驗的優勢,為街道和社區在本土社工人才支持、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開展貢獻力量。2021年,希望通過社區社會工作者隊伍摸底調查、督導工作開展和機制建設、社區社會組織調查分析等工作,支持本土社工人才隊伍建設和基層社區治理工作的開展,為社會工作服務站建設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魯谷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郝旭,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社會工作系主任陳樹強,北京中青社會工作發展中心總干事吳揚分別代表三方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在城市有機更新、社會治理創新、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養、實踐實務研究總結等相關領域開展合作。

社區社會工作者代表劉欣表示,面對新形勢,全體社區社會工作者要提升理論素養,努力向“全能社工”發展,在實際工作中鍛造 “社區社會工作者+專業社工”隊伍,在專業院校和團隊的協助下,孵化培育適合社區發展的社會組織,為社區居民創造舒適、溫馨的品質家園。

最后,魯谷街道黨工委書記蘇文穎表示,此次合作開啟了魯谷街道以“社區同心 社工同行”為主題的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建設的新篇章,也拉開了三方合作共贏、互惠發展的序幕。此次全方位合作,是抓好各項工作的重要舉措,是實現破題突圍的有力契機,也是魯谷街道在“十四五”期間實現基層治理飛躍式發展的良好開端。希望以此次簽約為起點,三方全面落實協議約定,聚焦社工隊伍建設、城市有機更新和社會治理創新,推動合作事項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早日達成戰略合作目標。

“社區同心 社工同行”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已於6月啟動。目前,正在通過科學手段對全體社工進行綜合能力、心理狀態等方面的測評,並有針對性的開展了培訓、督導、心理工作坊服務,進一步深入了解社工狀態,優化社工隊伍結構。

儀式后,陳樹強教授為魯谷街道機關、社區干部進行了《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主題講座。中央團校和中青社工領導、教授以及實習生一同參觀了石景山區“紅色回響”主題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