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發布“人才白皮書”:海澱是全國智力資源最密集的區域

2021年09月06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由海澱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主辦的2021“智匯海澱”人才主題周開幕式暨“星耀海澱”人才峰會舉辦。開幕式現場發布了《北京市海澱區人才資源統計報告(2020)》,這是全市首份區級“人才資源白皮書”。

海澱區人才資源佔北京四分之一

北京人才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王選華介紹,海澱區人才突顯出規模大、質量高、結構合理等8大特征。在人才數量方面,到2020年底,海澱區人才資源總量為197.6萬人,佔全市四分之一。經比較,海澱是全國智力資源最為密集的區域。在人才質量方面,海澱區從業人員中,受過高等教育的佔73.5%,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1個百分點,特別是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澱園區,這一比例高達88.1%。

人才貢獻率是直接反映人才效能的綜合性指標,也是間接反映人才工作成效的主要標准。經測算,2020年海澱區人才貢獻率為64.3%,同比提高了0.4個百分點,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個百分點。“這個數據意味著:2020年海澱區經濟增速為5.9%,促成這個成果,人才所做的貢獻佔64.3%,這也充分說明,近年來促進海澱區經濟增長的,主要不是資本驅動,而是創新驅動,是依靠人才和科技進步驅動。”王選華說。

此外,海澱區人才還突顯出重點產業人才集聚度高的特點。王選華表示,當前,海澱區第三產業佔比很高,達到了92%,與紐約市水平接近。近年來第三產業人才數量逐年上升。2020年,第三產業人才數量達到了182萬人,佔全部人才比例為92.1%。信息服務、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這兩個產業,處於海澱區“龍頭”產業地位,2020年人才總量分別為53.7萬人和20.8萬人,佔人才總量比例為27.2%和10.5%,人才密度為98.1%和 97.3%,這些指標充分展示了這兩大產業的人才突出優勢,進一步講,信息服務與科技服務是海澱區“兩區”建設中重點布局的優勢產業,人才匯聚為優勢產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12條措施深化央地人才一體化發展

開幕式現場,海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若冰發布了《關於加快推進“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 深化央地人才一體化發展的若干措施》。據了解,這是海澱區進一步深化央地人才協同發展的又一重磅舉措,進一步拓寬央地合作領域,充分挖掘央地創新合作契合點,提出12條創新舉措,涵蓋人才智庫建設、人才交流合作、人才聯合培養、科技成果轉化等多個方面,涉及科技、教育、衛生、文化、農業等多個領域。

在深化央地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海澱區將探索共建海澱校友創新平台﹔開展駐區高校院所、中央和國家機關與區屬單位、民營企業、民主黨派區級組織、統戰社團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間的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今年聚焦“兩區”“三平台”建設面向駐區中央單位提供挂職鍛煉崗位53個,選派3名干部赴中央單位挂職﹔“十四五”期間推動安排300名優秀黨外人才到海澱區統一戰線組織交流任職﹔依托“百校聯盟”平台每年組織30場以上重點大學專場校園招聘。

在創新央地人才聯合培養方面,海澱區將建立完善科技、教育、衛生、農業等多個領域的人才聯合培養機制,為科學城建設培養一批高素質專業化的各領域優秀人才。此外,還將設立“海英之星”獎學金,三年內支持培養不少於500名優秀中學生、高校在校生和應屆畢業生,深化青年人才聯合培育。

據了解,本屆“智匯海澱”人才主題周將進一步加大“開門辦活動”力度,共覆蓋29個街鎮、50多個園區和1100多家樓宇,9月6日至9月10日期間將舉辦70余場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包涵1場海澱人才工作主題展,相約會客廳、智探園區、才聚雲端3大特色專題,賽事路演、人才風採、專業論壇、對接交流、大師講堂、專家培訓6大系列活動,精彩紛呈、干貨滿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