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服貿會石景山發出新金融“強音”

2021年09月06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本次服貿會,現代金融作為高端服務業的重要構成而備受矚目。石景山區首次以“新金融”形象亮相服貿會八大專題展,並主辦了2021年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石景山金融正在以奮發有為的“主人翁”姿態和煥然一新的面貌向全球發出“邀請函”,開放大氣的“國家金融產業示范區”成為金融界新晉的“網紅打卡地”。

大咖雲集石景山 金融監管“重磅發聲”

在首鋼園香格裡拉主會場,石景山區作為東道主,每天圍繞不同主題,為全球送上一場場精彩紛呈的金融思想盛宴。從中國金融科技論壇,到綠色北京、開放金融為主題的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再到中國信用論壇、全球PE論壇,圍繞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如何開展、金融如何支持可持續發展,與會政府部門和監管部門領導、金融業內知名專家展開討論。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在石景山區首鋼園密集發聲,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將積極配合做好北京証券交易所設立的各項准備工作,爭取盡早投入運營,打造以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為特色的証券交易所。同時加強北京証券交易所與各區域性股權市場、私募股權份額轉讓平台等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加快形成支持創新創業的耐心資本長期資本的形成機制。

關於資本市場制度型開放,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將優化拓展外資參與境內市場的渠道和方式,便利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制定交易所熊貓債管理辦法,擴大商品和金融期貨對外開放,探索多元化開放路徑﹔深化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完善拓展滬倫通機制﹔健全境外主體境內發行制度,完善企業境外上市監管制度。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再次強調了金融風險防控的重要性,央行將不斷提升開放條件下的經濟金融管理能力和風險防控水平。將會繼續完善貨幣政策調控與宏觀審慎政策框架,豐富政策的工具箱,構建系統性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預警體系,優化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加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的框架,加快補齊金融科技監管的短板,將所有金融機構、金融業務和金融產品納入審慎監管框架,建好各類的防火牆,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則對引入外資金融管理機構表達了支持,下一步將引進國際優質金融資源,在財富管理、消費金融、綠色金融、健康養老、風險管理等領域引入具有專業特色、經營穩健、資質優良的外資金融管理機構,豐富和創新產品體系,提升金融服務質量。

如果你細心觀察,將會發現,首鋼園成為金融業界學界的新寵,隨著冬奧會的舉辦,未來這裡必將為成為中國金融開放發展的“橋頭堡”。

新金融 新氣象 新生態

踏入位於首鋼園的服貿會首都金融產業中心展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5000張信用卡拼接而成的“新金融”三個大字,這就是石景山區現代金融產業展台,寓意石景山區現代金融產業的新風貌,成為金融會場的焦點。

本次服貿會期間,展區內的一台數字人民幣自助咖啡機前人頭攢動,1000余名觀眾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現場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購買數字人民幣咖啡,現場體驗到數字人民幣支付帶來的便利場景,有效提升了數幣應用與推廣的效能。中荷人壽公司帶來的“鷹瞳”測試儀等健康體檢設備現場為觀眾提供免費的健康體檢服務,參與體檢的觀眾絡繹不絕,在提升觀眾的健康意識的同時,提升公眾保險意識。中國銀行卡檢測中心現場進行了人臉支付攻防演示,向公眾介紹了人臉識別技術在金融領域最新科研成果。開展以來,已有1600余位觀眾在現場排隊參加鷹瞳虹膜健康體檢和支付生物識別檢測,石景山區累計接待訪客訪客超過萬人次。

國家金融產業示范區未來可期

在本次服貿會上,石景山區現代金融以“國家金融產業示范區”為推廣主題,機構引進、政策落地、金融業務創新等全市領先產業發展措施在展台上悉數亮相,石景山區“兩區”建設最新實踐得到充分展示。“北京日”活動上,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新、中交資本董事長周長江分別代表石景山區與中交資本完成了100億元的現場簽約,佔全部簽約額的十分之一。

近年來,石景山區不斷加強現代金融產業發展建設,以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為核心,建設國家級金融產業示范區。經過多年的努力,現代金融產業一躍成為區域第一支柱產業,集聚各類金融機構230余家,增加值佔比達到20%以上,對區域財政的貢獻超達到30%以上,收入翻五番,稅收翻近六番,成為石景山高端綠色發展的生力軍,為首都“五子聯動”貢獻石景山金融力量。

下一步,以本次服貿會為契機,石景山區將著力打造國家金融產業示范區,助力首都金融開放發展,將聚焦消費金融、金融科技等重點領域,加快國內知名金融機構集聚,吸引外資金融機構、國際金融組織和平台落地,充分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示范引領作用,站在新起點上謀劃高質量創新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