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首師大設“敬修書院”培養高層次小學教師

2021年09月05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師大設“敬修書院”培養高層次小學教師

  本報訊(記者 雷嘉)首都師范大學今年在“小學教育(師范)”專業新設“敬修書院”實驗班,這個取名自著名兒童教育家孫敬修先生的書院9月4日正式成立。實驗班根據考生志願錄取優秀學生進入書院學習,高起點培養。目前已首批招生40人,均為北京生源的免費師范生。

  “敬修書院”依托首師大初等教育學院辦學,院長由首師大黨委書記、校長孟繁華兼任,並聘請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終身教授於裡爾·恩戈斯托姆擔任副院長。書院以培養高層次、創新型、國際化的卓越小學教師為基本目標,全程導師制培養,實行退出和遞補機制。書院大一至大四為每位(組)學生聘請雙導師,導師組成員以教授和小學特級教師為主。大一以“通識教育+導師專業引領”課程為主,大二開始自主確定專業方向,根據個人興趣與發展志向,在小學教育專業6個方向中選擇其一,進入“兒童教育+專業方向”課程領域的學習,按專業培養的基本要求選擇相關課程模塊進行修讀。

  首師大初等教育學院以小學教師教育為特色,辦學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05年,孫敬修、張中行、歐陽中石等大師先后求學、任教於此。學院的小學教育專業首批入選國家級特色專業、教育部卓越教師培養計劃、“雙萬計劃”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二十余年來,7000余名本碩博不同層次畢業生已經成為北京地區小學教育的中堅力量。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