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用京味文化留住老城獨特記憶

——2021年服貿會東城分會場之國風靜巷攝影展開展

2021年09月05日22: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池夢蕊)門洞過道兒下棋的老大爺,光影交織下的鳥籠子,熱心為冬奧加油的胡同大媽……一個個生動的場景、鮮活的人物,當您步入這家位於東城區胡同裡博物館,不管是北京土著還是遠方來客,都會被那份濃濃的京韻所吸引。9月4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旅服務專題展東城區分會場--“東四之美,美中之美”國風靜巷胡同攝影展,在位於東四四條77號的東四胡同博物館舉辦。在這裡,拍攝者們與公眾分享老照片裡的城市故事。

“看見咱們家胡同了!”在活動現場,不少東四街道的居民,甚至許多已經搬走的老街坊,在這裡尋找到屬於自己的記憶。

此次展覽作品的創作者,既有東四居民,也有探索胡同之美的游客、熱愛胡同文化的攝影家。東城區對於老城整體保護產生的積極影響,在作品中得到了充分體現。而攝影展的舉辦地東四胡同博物館本身,也正是東城區貫徹“崇文爭先”理念,打造多元復合文化空間的成果。東四胡同博物館主體建筑建於1940年前后,過去曾是東四派出所,如今經過精心修繕改造后,不但保留了老北京胡同的原汁原味,還成為居民的文化活動空間。

除了影像展,博物館還通過各種多媒體形式,展示歷史上老城居民的衣食住行以及東四胡同內的歷史、文化以及傳統特色,展示老北京的京味文化情懷……東四胡同博物館自開館以來,通過文化展覽、文化體驗活動等方式,持續傳播北京胡同文化的獨特魅力。

胡同文化是京味文化最重要的標志之一,大大小小的胡同形成了北京人獨特的市井生活。伴隨近年來東城區風貌不斷提升,到老城區胡同打卡成為文化旅游愛好者熱衷的項目。如在國家級歷史文化保護區東四三條到八條進行迷你馬拉鬆、在青龍胡同創新街區進行撿垃圾跑等,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在胡同青磚灰瓦間領略了老北京文化的魅力。

近年來,在“崇文爭先”理念的指引下,東城區立足首善之區建設,著力涵養歷史與現代、傳統與時尚、質朴與絢麗兼具的城市文化韻味,溫潤人們的精神世界和心靈空間。通過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具有北京特色的技藝、醫藥、飲食、地名等,把更多富有價值的老字號、老物件留住。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城市記憶。為了留住北京獨特的城市記憶,東城區有序實施文化傳承工程,做好中軸線申遺與老城保護復興,做好文物修繕、騰退的同時,樹立老城保護復興示范標杆,塑造京味文化體驗區。東城區以高水平的城市設計,強化老城歷史格局與傳統風貌。同時,擴大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范圍,保護好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老字號,保留歷史肌理。

發掘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塑造和諧宜居的城市人文品格——在繁榮興盛首都文化的目標指引下,承載著市民群眾鄉愁的京味地標將持續復蘇。如面貌一新的“雍和宮-東四南老城文化保護帶”,古朴厚重的老城典范文化街區已漸顯氣象﹔東城區還在推動建設“前門京味文化體驗帶”,將著力挖掘百年天街豐富的歷史文化元素,盡顯老北京風土人情。

除本次活動外,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旅服務專題展東城區分會場還以“崇文爭先 古都新韻”為主題,打造了包括賞古都文化、看紅色文化、品創新文化等在內的多場活動,展現東城區以文化引領城市發展的新氣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