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2021北京香山旅游峰會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與發展大會開幕

今年上半年國內旅游總人次達18.7億 

2021年09月04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上半年國內旅游總人次達18.7億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昨日,“2021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北京香山旅游峰會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與發展大會”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作為本屆服貿會期間唯一由國際組織主辦的高峰論壇,本次大會由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世界主要國際組織和旅游機構共同舉辦。大會設有全球視角、特別論壇、主旨演講、研究成果發布、論壇等七個部分,吸引了來自40個國家的360余位嘉賓參會,共同探討疫情影響下旅游業振興的趨勢策略。

  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會長、商務部原副部長崇泉在演講中表示,新冠疫情的蔓延使服務貿易深受影響,就具體領域而言,旅游服務降幅最大。崇泉建議,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加強疫情應對、降低服務貿易壁壘、推進服務貿易領域的規則制定,為服務貿易,尤其是國際旅游服務的復蘇發展構建確定性和可預測性的市場環境。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旅游業恢復發展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使旅游市場穩步回升。“2021年上半年,中國國內旅游總人次達18.7億,恢復到2019年同期六成多。”胡和平倡議世界各國堅持互利共贏,深化國際旅游合作,加強統籌協調,助力旅游企業紓困,鼓勵創新創造,提升旅游發展質量,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共同促進世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理事會主席、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在致辭時表示,當前,世界旅游業正從復蘇變革進入重塑期,展現出極強的生命力。面對疫情影響,旅游業界積極行動,推出一系列新業態、新模式。作為國際旅游組織,聯合會積極倡導世界旅游全球化發展,持續推動旅游城市間合作交流,與各會員攜手共渡難關。陳吉寧表示,北京作為聯合會總部所在地,展現出了強大的發展韌性,為重啟旅游業打下了堅實基礎。“下一步,北京將加強與會員城市和機構的交流合作和經驗分享,為世界旅游業振興發揮更大作用。”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在視頻致辭中指出,疫情在給世界旅游帶來巨大考驗的同時,也為行業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以信息通信技術為基礎的虛擬旅游、雲展覽等‘非接觸式’服務,降低了運營成本,提升了服務質量和行業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這將有助於創建全新的、高質量的旅游環境。”

  在主旨演講環節,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理事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紅表示,疫情雖然對世界旅游造成了沖擊,但也給行業帶來了新機遇,具體表現為旅游需求轉向內循環、旅游供給趨於多元化、旅游產業變革進程明顯加快。當前,旅游業隻有因勢而變才能贏得優勢。對此,王紅認為,世界旅游城市應積極更新旅游管理模式、主動順應市場需求變化、加速融合科技發展力量,以實現城市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