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以科技賦能體育文化發展 首都體育學院“科技類設備”亮相服貿會

2021年09月03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池夢蕊)近日,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京開幕。記者在現場看到,可穿戴定位終端、基礎運動功能測試尺等體育科技類產品在服貿會首鋼園14號館亮相。

科技創新助力體育發展

首都體育學院以“科技 奧運 文化”為主題參加此次服貿會。在展區內,北斗+UWB可穿戴定位終端、移動式無創傷運動效能分子識別系統、智能FMS測量設備、基礎運動功能測試尺等來自學校主持或參與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學校體育人工智能研究院自主研發項目的多件科研設備陳列其間。

“北斗+UWB可穿戴定位終端”來自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主動健康和老齡化科技應對”重點專項中的全民健身場景,配合大眾健康數據健康手環,可以實現室內、室外多模式下實時採集健身參與者的運動健身狀態和體征等數據,並通過邊緣計算和物聯網上傳數據至運動實時數據庫,可實時測量運動參與者基礎健康信息。該系統可直接應用於北京冬奧會比賽,以高山滑雪場景為例,通過高精度北斗定位技術、快速運動中的實時定位與速度、加速度解算算法,實現對運動員的運動軌跡測量、運動速度與加速度分析,達到輔助運動員訓練、提高運動成績的目的。

2021年的服貿會上,首都體育學院不僅帶來了有助於競技體育科學訓練、全民健身科學鍛煉的自主研發設備,還選派參與研發的教師、長期服務保障國家隊科研訓練的師生在現場進行講解指導,直接向觀眾傳授科學有效地健身方法。

打造文化傳承“金色名片”

體育文化是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服貿會上,首都體育學院選派了近20名師生,於9月3日上午、9月4日下午進行了2場展演,優美動人的《小破陣樂》、精彩激昂的《武魂》、傳統且日新的《中國式摔跤》等節目集中展示了學校人才培養方面的實力與水平,給現場觀眾帶來了不一般的感受。

“傳承奧運精神,貢獻中國力量”。展位集中展示了學校在推動奧林匹克教育研究與推廣方面取得的成果。長期以來,首都體育學院致力於奧林匹克教育的研究與推動,為進一步濃郁文化氛圍,學校連續多年在北京市中小學生中開展了奧林匹克藝術作品展活動,孩子們通過繪畫、書法、手工、攝影等描繪了自己對於北京冬奧會的向往與期盼。

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教育資源豐富,建有奧林匹克教育博物館、奧運圖書館、冬奧驛站等設施,常年組織在校師生、北京市中小學生來校開展奧林匹克教育宣講與參觀活動,僅在2021年上半年接待全市3000余人次的中小學生參觀學習,開展奧林匹克學術沙龍、黨課學習、採訪座談、線上課堂等20余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