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項目總額超千億元 首創突破性項目頻頻落地 西城發布“兩區”建設成績單

2021年09月03日20: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兩區”招商項目庫105個,其中,已落地項目70個,首創、突破和重大影響力項目84個﹔項目總金額超1001億元,在“服貿會走進西城”的專場推介會上,西城區發布“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果,向全球發出“投資興業西城、共享開放繁榮”的邀約。

9月3日晚,北京市商務局、市投資促進中心與西城區政府在北京坊舉辦“2021年服貿會走進西城推介會”。英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卡塔爾、泰國、馬來西亞、智利、秘魯、津巴布韋等國駐華使節,聯合國工發組織、瑞士沙夫豪森州經濟促進和區域開發署、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國際組織,摩根大通、寶馬、普華永道、澳洲會計師公會、雅詩蘭黛、京東方集團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機構代表出席會議。

推介會上,西城區政府副區長聶杰英介紹了西城“兩區”建設進展情況,推介了重點招商引資領域、營商環境和支持政策。據悉,西城區緊抓“兩區建設”機遇率先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高水平開放賦能高質量發展。一系列首創、突破性項目在西城落地生根,一系列優質企業集結創新,一系列重大平台加速落地,一系列優厚的發展政策持續出台,西城“兩區”建設一周年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一是高質量項目滾動落地。納入市“兩區”招商項目庫105個。其中,已落地項目70個,首創、突破和重大影響力項目84個﹔項目總金額超1001億元,全市排名前列。在全市44個突破性、標志性落地項目中,全市首家新設外資控股券商——大和証券、第五家全國性資產管理公司中國銀河資產管理、國家重大金融基礎設施項目——金融網關、歐洲最大資產管理公司東方匯理全資子公司鋒裕匯理、北京市注冊規模最大的商業保理公司國能保理、全國首個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等10個項目落地西城,佔比23%。

二是優質企業和重大平台加速落地。2021年1-7月,新設市場主體2339家,其中,注冊資本金5000萬元以上的企業80余家﹔科技服務、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平均增速超50%。實際利用外資2.79億美元,增長338%,“兩區”對外資吸引帶動效應進一步放大。全市“兩區”建設重要功能聚集型、綜合服務性平台中,北京金融法院、國家權威金融標准研究平台——北京國家金融標准化研究院、唯一國家級等級保護測評機構——北京國家金融科技認証中心、國內首個區塊鏈司法鑒定中心等在西城成立。

三是配套政策集成落地。全市首發“金開十條”,與“金服十條”“金科十條”共同構筑了承接金融改革開放任務的政策“金三角”﹔率先出台數字經濟政策﹔2020年兌現產業政策資金16.3億元,正全面實施專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百名英才”獎勵等政策兌現工作。

一年來,“兩區”建設已為西城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以“兩區”建設為引領,西城區立足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發揮金融主導產業優勢,加快經濟結構向“四+N”的方向發展,賦能“產業+園區”開放升級。

西城高水平承接金融業開放政策,吸引金融總部集聚。服務北交所成為全國首家實現實物資產跨境交易、場內外匯結算和外匯原幣劃轉的交易所﹔中化集團獲批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首批試點﹔北金所成為北京地區首家落實債權跨境轉讓試點。持續推動央企金融板塊在京落地,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資本有限公司、國新盛康私募基金、國新產業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康養健康產業投資公司、誠通國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等相繼落戶。促進頭部外資金融機構穩步發展,北京首家新設日資控股券商大和証券獲批証券期貨業務許可順利展業﹔朗姿韓亞資管獲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銀行增資入股。成為中國首家具有中、韓、日頭部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股東背景的資產管理公司﹔歐洲最大資產管理公司東方匯理全資子公司鋒裕匯理首隻QDLP基金在金融街落地。至目前,金融街集聚各類金融機構1900余家,總部企業175家,入選《財富》世界500強企業18家。

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筑巢引鳳”取得重大進展,累計引進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133家,注冊資本金近千億元﹔金科廣場正式開放,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投入使用,金科新區智慧街區和智慧樓宇精彩亮相。國家金融標准化研究院、國家金融科技認証中心落戶金科新區。西城區入選“監管沙箱”試點項目佔全市64%,成為中國版“監管沙箱”核心承載區。在2020畢馬威中國金融科技50強榜單中,愛保科技、光大雲繳費等4家總部、平安壹賬通等7家子公司落戶,產業生態日益完善。

推介會活動中,參會嘉賓親身體驗了北京坊曼聯夢劇場全球首店、市內唯一國人免稅店中出服免稅店、星巴克臻選旗艦店、PAGEONE全球首家24小時書店等網紅消費打卡地標。現場還展示了瑞蚨祥、內聯升、戴月軒、菜百等中華老字號特色產品和非遺文化。參會嘉賓充分領略了“中國式生活”歷史文化消費街區的“北京基因”和西城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活力。

據悉,西城區注重“兩區”建設與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聯動。開展《西城區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編制,打造西單金融街、大柵欄北京坊“雙核消費新地標”。今年以來,加快大柵欄商圈業態調整,引入十余家精品首店,北京坊入駐國內外首店品牌佔比高達42%。西單更新場正式開業,首店品牌超過20家,首月客流量達75萬人次。在加速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方面,在全市率先出台《西城區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若干措施(試行)》。區政府與華為簽署“數字孿生城市”建設戰略合作協議。華為河圖智慧商圈全球首個線下場景在北京坊和西單大悅城落地。引進國內首家電信業數字化咨詢公司中移數智科技、全球C2M電子商務模式的首倡企業必要科技、國內首個區塊鏈司法鑒定中心等數字科技優勢企業。央企電商聯盟大數據交易中心正式上線。

在推介會上,西城區金服局、西城園、科信局、商務局等重點產業部門領導作為“服務管家”與企業見面,現場展示了西城區政策清單、空間清單。據悉,以服務業擴大開放為牽引,西城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建立“專班機制+政策集成+服務管家”投資促進體系,全過程、全方位、全周期、全鏈條服務“項目+企業”落地發展。從市場主體感受出發,出台營商環境4.0實施方案。對標國際人才社區,開展重點街區品質提升行動。首創“政府+企業”雙管家服務金融業發展新模式,區出入境服務大廳籌建外國人服務大廳(窗口),在區政務服務中心開設外資企業落戶直通車、涉外稅收申報便利辦、兩區政策推送展示窗等特色服務,積極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生態。

走進西城推介會是西城區配合2021服貿會的重要宣傳活動。此外,西城區在“北京日”活動上,與“兩區”建設重點企業中國銀河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大和証券(中國)有限責任公司以及中移數智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業分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項目成交總金額達116億人民幣。在首鋼園的服務專題展與投資洽談會上,突出西城特色元素,舉辦“開放發展中的金融街”主題金融服務展和“紅牆意識,古都典范”主題文旅服務展,全面展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兩區建設”的西城高質量發展成果。“西城消費”平台即日起也進入“服貿會時間”,線上連接西城“數字產業文慧賦能”產業專區,線下結合菜百首飾、天橋藝術中心、設計之都等文創產品現場展賣,通過惠民消費券讓觀眾現場體驗數字化賦能文創產品帶來的便捷消費。

對於西城區下一步“兩區”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聶杰英副區長表示,將進一步服務保障金融街強化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落實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重點舉措。加快出台全球數字標杆城市建設西城方案,塑造數字貿易新優勢。

未來,西城區將緊抓“兩區”“三平台”以及“五子”聯動機遇,全力推動“政策+項目”落地,深挖金融業開放新政策訴求,爭取更多突破性政策在西城先行先試、更多首創標志性項目落地。高水平辦好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金融科技“一會一賽三論壇”,集聚更多優質資源,打造首都開放發展的金字招牌。重點圍繞構建金融科技產業生態,加快兌現“金科十條”等產業政策,發布實施“科創十條”等配套新政策,吸引更多首創標志性項目落地。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發揮政府部門+街道+樓宇+商協會+國際組織+專業機構多方聯動作用,加強同國際金融中心城市交流合作,推動區域金融、科技、文化要素融合發展,在吸引更多頭部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企業入駐同時,在數字經濟、商貿、專業服務業等領域謀求新突破,集聚更多優質資源,打造首都開放發展的金字招牌。(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