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單商業區有了各行業的文明監督服務隊 快遞、外賣小哥等撐起西單“大文明”

2021年09月03日18: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鮑聰穎 劉辰)“欲速則不達,文明有禮‘快遞俠’”、“騎上我‘文明’的小摩托,它永遠也不會堵車”,這些朗朗上口的文明騎行宣傳畫出現在西單商業區的快遞和外賣車輛上,一同出現的還有挂在車上的行業文明監督服務隊的旗幟。9月3日上午,西長安街地區行業文明監督服務隊啟動儀式在西單商業區舉行。

快遞、外賣小哥都成了文明監督員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快遞行業代表、外賣行業代表、餐飲行業代表以及西單商業區非機動車停放引導員、垃圾分類監督指導員代表現場表態,要身體力行加入到西長安街街道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中來,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共同讓西單商業區和西長安街地區更加文明。

據西長安街街道工委書記邴浩介紹:“總結為一個詞就是‘轉變思路’,把文明行為促進工作的被管理對象、被引導對象、被監督對象轉變為文明引領者、引導者、監督者。更重要的是充分發揮這兩個群體日常活動范圍廣的優勢,在他們的工作過程中及時發現地區的一些背街小巷環境問題、一些不文明現象,並及時上報和勸導。”

據悉,西長安街街道為加強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常態化工作,提升地區廣大干部職工群眾對創城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滿意率,把快遞、外賣、餐飲等行業人員聚集在一起,提升行業人員的主人翁意識,推進文明城區創建常態化、管理長效化、參與全民化。

快遞行業代表,順豐快遞的派送員表示:“挺自豪的,但是感覺責任也蠻大,街道有這個機會讓我們成為文明監督員,說實話有點為‘家鄉’建設做貢獻的感覺,不再是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北漂,還是歸屬感吧。我派送的范圍主要是西單這片兒,確實對哪兒都比較熟,以后我會帶頭遵守交通規則,要是發現了地區有啥問題也及時上報。”

閉環處置,讓地區不文明問題快速消失

西長安街地區各行業的文明監督服務隊成立之后怎麼運行,怎樣更好的發揮作用,怎樣避免虎頭蛇尾?街道相關負責人給出了答案,“利用綜合督導機制,開展閉環管理,實行量化指標。”再具體解釋就是“發現-上報-分配-處置,橫向督導”,打通每一個環節,處置每一個事件,督導每一件問題。

西單商業區服務中心科長段晉偉解釋到:“我們以地區的行業為依托,行業設置上報組長,我們中心每天安排專人及時收集地區快遞員、外賣員上報的環境問題、停車問題等等,會第一時間開展‘派件兒’,及時把問題轉交相關部門或作業隊伍處理。”記者還了解到,在整個過程中,街道綜合督導專班會發揮中樞作用,既收集問題並派件,又反饋整改並督導。如此以來,讓地區文明監督員發現的問題能夠實現快速上報、快速流轉、快速處置。

垃圾分類+疫情防控+光盤行動+文明停車+誠信建設+……撐起西單“大文明”

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流動的快遞員、外賣員行業代表,還有西單商業區內的餐飲從業人員、非機動車停放引導員、垃圾分類指導員代表,他們作為崗位相對固定的文明監督員,共同撐起了西單“大文明”,西長安街地區“大文明”。

據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西長安街街道和西單商業區針對外賣車輛多且送餐時間集中的情況,在商業區設置了11處外賣車輛停放點,並由專門非機動車停放引導員進行疏導,實現了整齊停放、文明停放。另外,在外賣車輛集中停放點,都會有專門工作人員用消毒器具對停放的外賣車輛進行消毒,活動現場非機動車停放引導員說:“像西單明珠商場附近停車點,最多的時候能停一百五六十輛外賣車,我們也會在高峰期對流動的外賣車進行消毒,三五分鐘一圈吧。”

疫情防控在商業區的重點是商場內部,除在高峰時期加強對外賣車的流動消毒外,西長安街街道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增派人員和要求商戶對未正確佩戴口罩的外賣員加強提醒,切實保障用餐和外賣安全。

西單商業區各餐飲商戶在落實疫情防控責任的同時,積極推進“光盤行動”。引導顧客適量點餐,通過精准備貨實現廚余垃圾源頭減量。同時,垃圾分類指導員引導重點餐飲企業實施垃圾分類減量,指導商家企業落實精准分類,2021年上半年在街道級生活垃圾排放登記系統注冊的社會單位和餐飲單位已逾80%,通過指導餐廚垃圾分類新招,實現了廚余垃圾每日減量25%。

西單商業區作為老牌商業區,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更加注重文明提升,規范商戶誠信經營,創建首都誠信示范街。2016年,西長安街街道辦事處聯合西單商會,將調整后的商業服務公約重新公示,進一步強化了商家誠信經營規范。

西長安街街道工委書記邴浩表示:“西長安街街道這次啟動行業文明監督服務隊,是適應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常態化的一項重要舉措,同時也是凝聚力量共促地區發展的重要途徑。我們要利用文明促進、文明提升工作產生的良好地區環境做好‘四個服務’,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首善之區,打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示范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