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文化復興為引領 打造復興新地標:打卡2021服貿會石景山展區

區內文旅資源和文創企業集中亮相

2021年09月03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石景山區亮相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展。趙昂 攝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孟竹 王祝炫)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做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重要節點和多元文化交融的首都城市西大門,北京市石景山區以“文化秀京西 復興新地標”為主題參與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展示活動,區內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時尚潮流的文旅新地標、炫酷新奇的文創產品集中亮相,全景展示了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框架下,石景山區文化旅游相關產業的發展新成效,展示石景山區以文化復興為引領打造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的嶄新形象。

聚焦科幻創意產業新熱點

石景山區文旅展區位於首鋼園區會場2號展館,分為文創展區和文旅展區兩大部分。游戲是石景山文化產業中的一張名片,目前集聚了一批行業龍頭企業,電競為文化產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產業展示部分,由區內游戲企業仟憬網絡帶來的以長征為題材的精品游戲《前進之路》,將游戲與傳承紅色革命精神相結合,讓游戲玩家“親身經歷”一段長征之旅。青雲智創公司則在現場展示無人機飛行編隊表演和無人機車協同作戰表演,從軍事和競技的角度詮釋電子競技運動的新內涵,這家企業同時也是國家飛行器控制一體化技術重點實驗室。

科幻是數字創意產業的新熱點,石景山在科幻產業發展上已形成了先發優勢,正在首鋼園規劃建設科幻產業集聚區。天圖萬鏡公司在現場展示了依托虛幻視覺技術推出的科幻電影實時制作平台,可以將體驗者虛幻到星空、宇宙等場景中形成短視頻,帶來全新的體驗效果。

沉浸式體驗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沉浸式數字體驗是石景山展區的最大亮點,七政明華公司圍繞中華傳統“家文化”打造的沉浸式互動體驗空間,設置了“禮樂家風”“家國英雄”“和美天下”三個場景,通過絢麗的光影效果展示中華文明禮儀,弘揚“家國情懷”、傳遞“愛國力量”並以放飛心願的形式體現了中華兒女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蟬聯兩屆中國VR企業50強的紅色地標公司也帶來5G+VR技術展示體驗項目——《黨的領導力VR》,其中搭載中央黨校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力及“四梁八柱”內容體系的最新研究成果。

觀眾現場體驗5G+VR項目。王祝炫 攝

在新視聽體驗區,中國知名的互動娛樂文化企業藍港集團展示了游戲和影視兩大核心業務最新成果。華韻文化公司專注於數字音視頻修復技術的研究,公司運營的《中國音網》數字平台收錄了20萬余首不同時期的優秀音頻作品,用數字技術讓有聲文化遺產得以“重生”。現場還展出各類古董唱片和修復后的黑膠唱片,觀眾可以乘坐蛋殼椅對《中國音網》進行在線體驗。

高科技讓法海寺文物“活”起來

非遺物品吸引觀眾駐足。趙昂 攝

在文旅部分展示部分,石景山區以“色、韻、聚、居、技、杰”為主題,集中介紹“山清水秀”的自然資源優勢和歷史文化底蘊,展示新的潮流網紅打卡地,體現新時代潮流融合的新地標。以首鋼滑雪大跳台、新首鋼大橋、首鋼三高爐、首鋼廠東門等標志性建筑為元素開發的徽章、書簽、T恤、冰箱貼等首鋼專屬紀念品,燕京八絕中金漆鑲嵌雙層花鳥捧盒、花絲鑲嵌金甌永固杯、雕漆龍紋筆筒,法海寺文創生活用品等集中亮相。此外,觀眾還能在現場看到冬奧倒計時200天雪花裝飾畫、內畫鼻煙壺雪衣迎冬奧、琺琅雪花、皮雕雪花等將傳統文化與冬奧元素結合的非遺作品。

法海寺壁畫互動體驗屏採取傳統文化+現代科技的模式,讓文物“活”起來,通過圖文展示和科普視頻的形式,將法海寺10鋪壁畫“金碧輝煌”“精美細膩”“瀝粉堆金”等知識熱點分別進行標簽碎片化,觀眾點擊熱點便可播放科普視頻,詳細了解法海寺壁畫的畫法、顏料、人物造型、服飾等知識。

據悉,服貿會期間,石景山展區還將開展金漆鑲嵌互動表演,邀請到北京工藝美術大師,進行金漆鑲嵌彩繪技藝的現場展示和交流互動﹔京式旗袍傳統制作技藝展示,在非遺傳承人的示范指導下,體驗制作盤扣雪花﹔和香制作技藝,現場親手嘗試制香調配、制作雪花壓模。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