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服貿會健康衛生場景:機器臂伸到面前 人工智能測核酸

2021年09月03日08: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臂伸到面前 人工智能測核酸

  世界第一台全自動鼻咽拭子採樣機器人“鵬程青耕”亮相服貿會 供圖/杭州湖西雲百生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自助健康體驗小屋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展陳地點:首鋼園5號館 國家會議中心展區1層

  功能齊全的“小通診所”、數字化的智能診斷系統、全球首台自動鼻咽拭子採樣機器人……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探訪中了解到,在本次服貿會的健康衛生領域,不少參展機構亮出了自家的看家本領,涵蓋了體檢、診療、健康管理、核酸採樣等多個方面,並為新技術營造出一個個生動而又接地氣的應用場景,為人們的健康保駕護航。

  “診所”開進服貿會 一滴血測生化指標

  在首鋼園區5號館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內,通用技術集團帶來的以“小通”命名的“小通診所”格外亮眼。進門處的牆壁上和服務台處,都印著身穿白大褂的“小通”卡通形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別看這個白色系的微型小診所佔地面積不大,卻儼然一個微型醫院的模樣,擁有“檢、管、診、治”4大功能,診所內還配置了智能檢測、健康促進、專家診療、治療、中醫理療、健康宣教、自助服務等7個功能區,每個功能區都安置了相應的設備。

  在智能檢測區,就有一台健康一體機,這是通用技術集團自主研發,連接小通健康APP,通過一體機能夠自助檢測血壓、血糖、尿酸、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血氧等指標,隨機上傳檢測結果至小通健康APP,在APP端形成健康檔案,使用者可將每一次的檢測數據進行對比。桌上的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則是將生物芯片平台技術和生化檢測技術相結合,把微量的檢測試劑經過特殊凍干工藝封裝在一次性使用的小型微流控芯片中,僅需一滴血液即可實現對多種生化指標的檢測和記錄,並可對檢測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和長期跟蹤。

  此外,一台台超聲骨密度分析儀、中醫四診儀、目診儀、便攜式肺功能儀,讓檢測、理療更加方便快捷。涵蓋胃、腸、肝、腎、甲狀腺等多種器官的居家檢測類產品也在桌上整齊排列展示,通過標准的試劑盒或採樣盒,人們在家中或單位都可自行完成採樣檢測,或完成採樣后將標本郵寄到實驗室進行檢測,通過此類檢測,初步篩查健康問題,達到健康管理的目的。

  據通用技術集團展位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小通診所”功能齊全,基本上覆蓋了全流程醫療健康服務,可以擔當老百姓“家門口”“單位裡”的醫院。目前,通用技術集團第一批18家“小通診所”已陸續挂牌,預計年內將建成80-100家。“未來我們還將豐富小通診所的移動診療功能,通過移動診療車為老百姓提供上門問診、體檢、陪護等醫療服務。”展位工作人員表示,未來“小通診所”還將建立動態的健康管理系統,共享集團內外優質醫療資源,實現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讓醫療信息和資源“一鍵可及”。

  全球首台自動鼻咽拭子採樣機器人亮相

  在應對新冠疫情中,核酸檢測依然是新冠肺炎篩查、確診的金標准,高質量的核酸樣本採集是檢查檢驗的重要保障。在位於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主會場綜合展的浙江省主展區,昨天凌晨三點,一款命名為“鵬程青耕”的機器人連夜抵京安裝完畢。據了解,這是世界第一台全自動鼻咽拭子採樣機器人,也是首次亮相國家級盛會。

  昨天,杭州湖西雲百生科技有限公司CEO劉芳德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這款外觀似手臂的機器人取名的靈感源自《山海經》,“青耕”被認為是上古神獸,有“青耕御疫”的傳說和夢想,希望“青耕一出,助天下無疫”。經過一年多的研發攻關,該公司與深圳羅湖醫院集團共同研發的一款全自動鼻咽拭子採樣機器人在今年5月誕生,這也是一款軟組織上實現力控、自動導航和自動標定的人工智能採樣機器人。

  現場專門營造了一個核酸採樣的場景,“青耕”對准了一個假人的面部,這台機器人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在運動規劃系統控制下,機械臂可自動獲取鼻咽拭子,在機器視覺輔助下追蹤並精准定位到被採集人面部和鼻孔,精確力控下輕柔完成鼻咽拭子的採集。它實現了抓取、標定、採集和消殺全自動工作流程,實現全程無需人工干預核酸採樣整體解決方案﹔可實現規范樣本採集,降低採樣成本,減少醫護人員高風險暴露,節約醫療資源。

  人工智能醫美個性化推薦護膚方案

  在國家會議中心,一個智能自助健康體驗小屋亮相數字服務專區。這個小屋同樣是一個健康應用場景,最大特色就在於數字化技術的加持,它應用了亞馬遜雲科技,可以在加密體檢者個人信息、保護隱私的情況下,將體檢數據通過網絡上傳至雲平台中。再利用亞馬遜“數據湖”和人工智能技術,給出體檢報告,為每個體檢者提供個性化的智能診斷服務。

  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觀眾隻需刷身份証建檔即可開啟自助體檢。基礎體檢區、微生化檢測區、視力檢測區、遠程數字醫療區……體驗小屋包括四大區域,常規體檢內容基本全部可以自助完成,並同步上傳至雲平台。

  “數據上傳及儲存,最重要的是要確保數據安全,不能泄露用戶隱私,這也是亞馬遜雲科技研發雲平台和‘數據湖’的首要任務。”亞馬遜雲科技醫療技術總監方康介紹,“我們通過技術手段和物理措施,防止未經授權的數據訪問,讓人們在安全的前提下體驗便捷的數字服務。”據悉,體檢者的數字健康檔案將同步至手機,可按年、季、月、日等時間范圍內隨時查詢報告。對於重要的慢性病數據,可以提供風險指數、數據圖標、詳細的健康建議等。

  展覽現場,觀眾還可進入人工智能醫美的體驗場景,這項服務同樣基於亞馬遜雲科技來構建。體驗者隻需對著屏幕來一張自拍,就可完成面部皮膚信息採集。設備隨即開展基於機器學習的分析推理,實時提供45項皮膚參數檢測,生成智能化的皮膚質量報告。同時,智能推薦皮膚護理方案及美容產品。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王斌 李佳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