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時代楷模進校園”系列活動啟動 中學生“天地連線”航天員

2021年09月02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學生“天地連線”航天員

  本報訊(記者 李寧)“你們在空間站裡能吃火鍋嗎?”“將來我們普通人也能到空間站裡體驗一下嗎?”“如果你們在太空遇見了外星人,會怎麼介紹我們居住的地球和我們的國家?”……連線天宮空間站,實時對話神舟十二號航天員。9月1日,“時代楷模進校園”啟動儀式暨北京第五中學2021—2022學年度的開學典禮拉開帷幕。北京第五中學學生以及央視直播間的全國各地學生,與“航天員英雄群體”代表展開了一場“天地對話”,借此感悟航天精神,致敬時代楷模,共同開啟“時代楷模進校園”系列活動。

  此前看到航天員湯洪波在空間站內扎著馬步吃蘋果的畫面,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排碧學校學生楊家壽覺得很有趣。此次,他終於有機會親自向航天員提問,“在失重環境下,您真的不需要椅子嗎?那樣坐著腿酸不酸?”“在空間站裡重力很小,可以說人人都是身輕如燕,如果沒有束縛,在太空中可以隨意漂浮。你們在鏡頭裡看到的扎馬步,其實只是自然屈腿,我們會把腳尖輕輕挂在艙壁上固定起來,不坐椅子也不會累……”身處空間站的湯洪波現場給大家進行了一次“科普”。

  今年是聶海勝入選航天員的第23年,在被問及是什麼信念支撐他堅持航天員這一職業時,他回答說:“作為航天員,我們的使命就是飛天。隻要祖國需要、任務需要,我們隨時會以最昂揚的斗志和最充足的准備,迎接挑戰、履行使命。”這是他作為一名中國人的自豪,也是他作為一名航天人的初心。新時代的中學生應如何參與航天活動、為祖國的航天事業發展貢獻力量?劉伯明告訴學生,“你們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希望和未來,隻要你們睜大好奇的眼睛、展開想象的翅膀、立下報國的志向,心懷夢想、努力奮斗,就一定能夠肩負起‘強國有我’的使命。”

  活動現場,作為“航天員英雄群體”的代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還來到學生身邊,為大家講述了太空中以及航天事業的幕后故事,引領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家國情懷、激發學習動力,給學生上了一堂生動、有意義的開學第一課,令師生更深刻地領悟到了中國航天人敢於攻堅、勇於創新、艱苦奮斗的航天精神。

  近幾年,在“五中氣質,家國情懷”的教育影響下,北京五中學子致力於報考並投身於基礎學科、國防、航天等專業的比例增加,考入“國防七子”院校的學生近百人,目前在北航、北理工就讀的國防基礎學科的學生有50余人。畢業於北京五中的張宇同,現已是一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大三學生。張宇同仍記得,自己高二時在某次活動中與景海鵬、陳冬、王亞平3位宇航員見面交流的情景。那次交流所埋下的航空航天的種子,也促使他后來選擇了北航。

  據悉,包括“航天員英雄群體”在內,目前已有128組“時代楷模”發布,此次啟動儀式后,還會有更多“時代楷模”走進學校,走到學生身邊。為更好地傳播時代楷模事跡、傳遞時代楷模精神,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蒞臨現場,為首批“時代楷模”宣講員頒發了証書,同時也鼓勵越來越多的學生加入到時代楷模先進事跡的宣講行列。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