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2021世界5G大會閉幕 北京市屬公園5G應用場景建設等18個項目簽約

我國已建成5G基站99.3萬個

2021年09月02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已建成5G基站99.3萬個

  在2021世界5G大會展覽現場的咖啡機器人 供圖/新華社

  9月1日下午,2021世界5G大會圓滿落幕。三天會議中,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位重要嘉賓應邀出席發表演講,包括18位國際嘉賓、13位院士,以及眾多政產學界嘉賓。國內外1500余位業界專家和企業精英以線上線下的形式參加會議論壇。

  大會上,工信部發布,目前我國已開通建設5G基站99.3萬個,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95%以上的縣區和35%的鄉鎮,5G終端手機連接數超過3.92億戶。全國5G應用案例超過1萬多個,覆蓋了鋼鐵、電力、礦山等22個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和有關領域,形成了一大批豐富多彩的應用場景,成為引領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經過兩個月的層層選拔,歷經初賽、復賽嚴格的評審和評估,大會閉幕式公布了25個優秀設計方案,三個項目獲得一等獎、10個項目獲得二等獎、12個項目獲得三等獎。獲得一等獎的是,“京東物流5G全連接智能倉”“山西省潞安化工集團新元煤礦5G智慧礦山項目”“5G智慧醫療點亮海南健康島”。這其中,“5G智慧醫療點亮海南健康島”同時獲得最具價值投資獎勵。與此同時,來自相關高校的8個項目亦決出一二三等獎。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顧瑾栩在總結本次大會成果時指出,2021世界5G大會集聚產學研用創新資源,全面展示了5G技術和應用創新成果,搭建了國際交流合作與產業鏈協同創新橋梁,營造了5G產業發展的良好氛圍。以搭建5G先進技術應用展示平台,樹立行業標杆為目標,由未來移動通信論壇主辦的5G應用設計揭榜賽吸引了400多個團隊參賽。

  據了解,大會期間發布了8份技術白皮書及研究報告,北京市屬公園5G應用場景建設等18個戰略合作項目集中簽約,京東、京東方、華為等多家優秀企業發布最新技術成果和新產品。

  關注

  中國電信多項5G成果亮相

  2021世界5G大會8月31日在北京開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中國電信以“5G躍遷、守正創新”為主題亮相大會,通過“百年電信,紅色傳承”“創新驅動,共享共贏”“智慧升級,安全可信”“開放引領、重構生態”“互動體驗,身臨其境”五大酷炫展區共40余個展項,生動展示了中國電信為客戶打造創新驅動、雲網融合、安全可信、共融共生的5G服務的重要成果。

  5G+雲 辦公娛樂“雲”上相約

  在“創新驅動,共享共贏”展區,中國電信帶來了天翼雲終端、天翼雲AI、5G定制網、輕量級UPF等雲改數轉落地成果。輕量級邊緣網關UPF是該展區的亮點之一,也是目前業界唯一一款5GC(5G核心網)全兼容產品,可有效降低垂直行業5G定制網成本,同時大幅提高用戶方面的服務體驗。

  展區內,不少嘉賓爭相體驗天翼雲終端,基於天翼雲國產化雲電腦能力,嘉賓可通過手機、平板、電視等身邊現有設備接入電腦,相當於收獲N台“隨身電腦”,隨時隨地辦公、娛樂不在話下。

  一卡在手 每條都是“絕密”通話

  大數據極大地便利了人們的生活,隨之而來的數據安全問題也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在“智慧升級,安全可信”展區,中國電信展出了等保助手、可信通信、量子密話、量子視頻會議等眾多安全產品,有效解決詐騙電話、騷擾電話、電話泄密等信息安全隱患。展區內,不少嘉賓現場體驗配備“量子安全SIM卡”的手機,了解基於中國電信5G通訊技術和量子安全技術的通話高等級安全防護,感受“絕密”通話的魅力。

  5G賦能 手術也可以“千裡之外”

  在“開放引領,重構生態”展區可以看到,5G技術在教育、醫療、工業、娛樂等領域所發揮的作用。

  據介紹,中國電信打造5G雲門會診、5G雲超聲等系列5G遠程雲診療產品,成功助力北京積水潭醫院開展50余例5G骨科遠程手術,有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5G賦能新消費,將5G+MEC能力運用於文旅場景,運用AR技術成功復原二裡頭遺跡公園夏朝宮殿樣貌,游客可通過手機、平板,在宮殿遺址上觀看真實震撼的古城盛景,體驗極具“穿越感”的游玩之旅﹔5G賦能智慧倉儲,全面提升倉內商品入庫存儲、揀選、搬運、分揀等全流程物流作業運行效率,開啟物流倉儲行業新篇章。

  本組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