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今年計劃新開工改造5.3萬個老舊小區 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5%

2021年09月01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5%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3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等受邀圍繞努力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介紹有關情況。

  王蒙徽介紹,我國住房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體系。“十四五”期間,我們將以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為重點,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

  他還指出,下一步將繼續全面落實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去年我國城鎮化率達63.89%

  會上,王蒙徽介紹了我國居民住房狀況的總體情況。

  他表示,城市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跡。2020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3.89%,城市數量達687個,城市建成區面積達6.1萬平方公裡。2019年,我國城鎮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佔全國比重均接近90%。

  他提到,鄉村面貌發生巨變,歷史性解決了農村貧困群眾的住房安全問題。全面實施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以來,790萬戶、2568萬貧困群眾的危房得到改造﹔同步支持1075萬戶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貧困群體改造危房﹔全國2341.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拓展公共空間公園綠地提高宜居度

  關於老舊小區改造的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表示,從2019年以來,中央財政一共下達了補助資金超過2450億元。

  她提到,“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2019年至2020年,全國累計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9萬個,惠及1088萬戶居民。今年,計劃新開工改造老舊小區5.3萬個,涉及居民900多萬戶。截至7月底,已開工建設4.22萬個小區,涉及764萬戶,佔整個年度目標的78.2%。

  昨天,住建部發布《關於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中防止大拆大建問題的通知》。

  黃艷就此解讀稱,要劃出城市更新重要底線。一是要控制大規模拆除。二是控制大規模增建。三是尊重居民意願,不大規模異地拆遷。要保留城市記憶。盡量保留、改造、利用既有的建筑,不隨意移遷拆除已經認定的歷史建筑、具有保護價值的老建筑。

  《通知》明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許適當增加建筑面積用於住房成套化改造、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等。鼓勵探索區域建設規模統籌,加強過密地區功能疏解,積極拓展公共空間、公園綠地,提高城市宜居度。

  《通知》還強調確保住房租賃市場供需平穩。不短時間、大規模拆遷城中村等城市連片舊區,防止出現住房租賃市場供需失衡加劇新市民、低收入困難群眾租房困難。注重穩步實施城中村改造,完善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改善公共環境,消除安全隱患,同步做好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統籌解決新市民、低收入困難群眾等重點群體租賃住房問題,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過5%。

  黃艷在發布會上指出,流域區域洪澇統籌體系、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應急管理體系這三個體系必須同時發力,才能真正解決城市的內澇問題。

  在“十四五”期間,我們制定了目標,力爭到2025年基本形成較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確保能夠有效應對內澇防治標准以內的降雨,在超標降雨的條件下,城市生命線工程以及重要市政基礎設施的功能不能喪失。

  到2035年,總體要消除防治標准內降雨條件下城市內澇現象。

  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年輕人“住房難”

  會上有媒體提到,新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住房困難是一個普遍問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應詢表示,關於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困難問題,是一個伴隨著城鎮化發展進程而凸顯的問題。根據有關調查顯示,現在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來解決住的問題,然而租金付得起的房子區位比較遠,區位比較好的租金又比較貴,這成為新市民、青年人買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一個現實困難。

  他透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和有關部門從2019年開始在全國13個城市開展了試點工作,同時針對人口流入比較多的大城市,也開展了發展共有產權試點工作。通過試點,經過總結,形成了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意見的材料。6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6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就印發了相關《意見》。

  他解讀稱,上述《意見》針對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特點,明確保障標准,建筑面積一般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租金低於同地段、同品質的市場租賃住房租金。准入條件由地方人民政府根據當地的情況來設定。《意見》賦予城市人民政府更多的自主權,可以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產業園區配套用地和存量閑置房屋等來建設。

  他還提到,中央將對符合規定的保障性租賃住房任務給予一定的補助。對於改建的保障性租賃住房,執行民用水電氣的價格。

  文/本報記者 李岩 朱開雲

  統籌/劉曉雪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