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2021世界5G大會在京開幕

2021年09月01日09: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世界5G大會在京開幕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下午,2021世界5G大會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亦創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肖亞慶致辭說,本次大會體現了5G發展潮流和趨勢,呼應了行業和企業期盼,對促進5G發展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5G發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四五”時期是我國5G網絡規模化部署的關鍵時期,也是5G應用場景和產業生態的快速發展期。工信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網絡先行,建用並舉,強化協同,開放合作,全力推進5G應用和5G建設,讓5G技術賦能各行各業,服務和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持合力共建,加快5G網絡規模化部署。堅持融合共創,積極探索應用場景。堅持協同創新,著力構建產業生態,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搭建生態平台。堅持開放共贏,營造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發展環境。

  陳吉寧向與會各方對北京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他在致辭中說,5G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的核心,日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的關鍵驅動。北京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發揮5G產業鏈技術資源豐富、關鍵器件儲備深厚、測試儀表性能領先、行業應用龍頭聚集等優勢,制定實施5G產業發展行動方案,推動5G應用和創新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我們將加大支持和引導力度,結合“兩區”建設,加快5G基礎設施超前部署,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打造世界級信息通信樞紐和數字貿易樞紐。支持成立5G協同創新平台,加快實現技術突破,深度挖掘典型應用場景,積極參與標准制定和推廣。健全投融資、人才、知識產權等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體系,以重點企業為依托,匯聚產業鏈上下游力量,進一步構筑完善5G產業生態,推動5G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已成功舉辦兩屆的世界5G大會是全球首個5G領域的國際盛會。本次大會以“5G深耕 共融共生”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出論壇、展覽展示、應用設計揭榜賽等活動,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及產業鏈協同創新的橋梁,展示技術創新和應用成果,為北京建設5G高端技術和產業集群,打造全球最大的5G試驗外場提供重要助力。

  國家有關部委和北京市領導林念修、李萌、殷勇、靳偉出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部分外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代表分別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